首页>正文
来源:
四川森林消防总队

危险在前临危不惧,巴蜀应急救援铁军勇担当

2022-12-29 09:43:53 来源: 四川森林消防总队

  2022年12月26日,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精神文明办指导,新京报社、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主办的“点赞逆行者”致敬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活动是专为那些在危急关头见义勇为、帮扶他人的“逆行者”们举办的典礼,在全国受邀者当中,来自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的“汶川哥哥”张自立作为“担当力量”出现在荧幕上,备受大家关注。

    今年9月5日泸定地震发生后,连续完成7场森林火灾扑救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火速赶往地震重灾区泸定、石棉2县5乡。张自立随队前往泸定救援,将一名两个月大的孩子从震区转移到安全区域,张自立抱着婴儿的照片被记者定格下来,他肩膀上的“汶川”二字感动了网友,他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汶川哥哥”。在泸定,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救援人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抗震救灾一线抒写飞架“生命桥”、强渡“大渡河”、勇攀磨岗岭、冲越百米滑坡带等英雄壮举,受到应急管理部王祥喜部长“森林消防队伍在四川泸定6.8级地震救援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把抢救生命放在首位,展现出英勇顽强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了应急抢险救援专业队伍作用,树立了良好形象”的高度赞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相继对救援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巴蜀救援铁军的逆行故事在全国传开。

  今年以来,围绕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建设定位和“冬春防火、夏季防汛、全年抗震”任务特点,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聚焦森林草原灭火、抗洪抢险和地震地质灾害救援职责,一手抓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巩固提升、一手抓综合救援能力补课赶队。先后圆满完成了雅安芦山“6.1”、阿坝州马尔康“6.10”和甘孜州泸定“9.5”三次地震救援;8月中旬以来,总队消防救援人员先后奔赴四川宜宾珙县、广安邻水、泸州泸县、合江,贵州遵义、赤水和重庆大足3省9地紧急驰援,在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高气温条件下,接连克服陌生地域、复杂环境,高温酷暑、烈火炙烤等重重困难,连续灭火14昼夜。尤其在扑救湖南省新田县森林火灾任务中,总队80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舍生忘死,勇斗火魔,以专业的指挥、科学的战法、顽强的斗志筑起坚不可摧的生态长城。正值隆冬时节,为应对雨雪冰冻、森林火灾和地震救援等多样化救援任务,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严阵以待,积极备战,苦练救援本领。“希望自己通过平时的训练,练好救援基本功,在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关键时刻不辱使命。”面对镜头,张自立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