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黄明:求真务实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奋发有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2021-11-01 20:39:00 来源: 应急管理部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求真务实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奋发有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11月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提高政治能力,勇于担当负责,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控重大风险、扎实推动安全发展,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责任感紧迫感守牢安全底线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正值生产经营旺季,煤炭等能源安全保供增产压力加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增多叠加,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更加自觉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工作。要坚定信心,紧跟中央部署、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际深入研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具体措施,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打破惯性思维,综合施策持续推动解决体制机制、规划建设、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狠抓落实,找准最大风险,研究最有效办法,标本兼治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长期积累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近期一些地方燃气等事故多发,暴露出安全检查走过场、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仍然突出,要下更大功夫更大气力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要长短结合积极推进燃气安全综合治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推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紧紧盯住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等突出风险和销售、使用、工程施工等重点环节督促整改,指导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加快风险预警系统建设,严防各类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推动相关主管部门着眼长远制定综合性解决方案,把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纳入规划加大投资力度,确保安全运行。二要统筹考虑大力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能力。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持续深化重大危险源专项治理和督促检查,抓住机遇提升危化品安全工作机制效能,压紧压实各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研究特殊政策吸引人才提高专业化水平。三要持续发力提高安全检查质量。执法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和减少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树立正确导向,坚持严格规范执法和热情服务相结合,始终盯住安全风险和突出问题精准执法,切忌简单化、一刀切。要持续推进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建设,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安全检查奖惩机制,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考核,提高整体执法质量。四要突出重点确保冬季安全生产。毫不放松抓好矿山领域安全监管监察,紧紧盯牢大班次煤矿,严禁瓦斯突出和冲击地压矿井增产增供。加强明查暗访,抓住典型挂牌督办,督促各地把重大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切实把责任压实到企业、传导到一线。

  会议指出,要针对北方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升高情况,督促加强巡查护林和火源管控,全力以赴确保冬奥赛区防火安全。要提早防范应对凌汛和极寒天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预警,督促有关省区细化预案、队伍、物资和分凌区运用等准备,落细落实低温雨雪冰冻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指导秋汛受灾较重省份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及时安排调拨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加大中央冬春救灾资金拨付力度,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142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