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五大能力全面提 现代“智”理正当时 | “智慧应急”试点建设情况综述(下)

2022-03-09 16:58:46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2020年12月,云南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昆明航空救援支队联合开展应急通信保障演练,该厅通信保障队和消防人员携带设备登机。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供图

    2020年以来,河北接入4727个铁塔视频探头,利用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实现了对83%以上森林草原防火区火情的自动监测,及时处置火情4000余次;江西接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85.8万座基站监测数据,能够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信令数据掌握受灾区域实时人数;广东全面推广线上执法,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企业风险,指导分级分类精准执法,2021年处罚数量、处罚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9.9%、46.5%……

  应急管理部组织推动“智慧应急”试点建设以来,天津、河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东、云南等地10个试点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业务导向,践行集约化建设、融合式发展、扁平化应用的理念,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积极的应用成效,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社会动员等“五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特色应用——

  支撑救援实战 辅助指挥决策

  近年来,短时强降水、龙卷风等极端灾害性天气在全球呈多发、频发态势,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隐患依然存在,引起各界高度重视。对此,各试点单位在“智慧应急”试点建设中聚焦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目标,以提升“五大能力”为重点,积极探索现代“智”理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初步形成了一些有效破解难点、痛点的智能应用。

  在突发事件救援中,“智慧应急”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6月13日6时30分,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小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湖北省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第一时间将突发事件的基本信息、地理环境生成“应急速达码”,发送至各支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队伍通过“应急速达码”接收救援任务指令后,通过亮码快速进入管制区域。

  2020年9月,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通信保障队模拟在重大灾害事故现场公网信号缺失的条件下,快速搭建通信网络。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供图

    长期以来,在应急救援工作中,应急资源的科学高效调度、多队伍协同管理是重点难题。对此,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借鉴防疫“健康码”经验,探索出“应急速达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队伍统筹管理不到位、救援现场混乱、队伍动态不明、任务不清晰等问题。“通过‘应急速达码’能够精准掌握救援队伍状态,深度赋能应急指挥业务,填补了面向多灾种的一体化、全流程指挥调度能力建设空白,目前已在湖北省应急救援工作中得到初步推广。”该省应急管理厅网信办主任黄洋说。

  天津市“智慧应急”工作组以解决一线工作人员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在“小应用”“小工具”上下了不少功夫,解决了基层大问题。

  “‘值班助手’应用能够对接指挥救援系统的值班管理模块,每日定时主动发送信息提醒次日值班人员,并对未及时查看提醒链接的工作人员进行自动电话提醒,确保值班人员按时到岗到位,辅助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天津市应急管理局网信办副主任王旭告诉记者,该市基于即时通信系统开发出值班助手、警示提醒、灾害助手、危化品信息查询“应急转移码”等系列小应用,在基层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后续,天津市将进一步了解基层需求,在地图导航、智能识别、快速采集等方面深化拓展各类小工具,持续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由于森林火灾多发频发,云南省对森林防灭火指挥平台的需求十分迫切。为此,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开发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平台,实现了对火场态势、扑救指挥部署的动态标绘。据悉,该平台能够自动获取“风云二号”和NOAA极轨卫星数据,建立全真三维数字视图环境,在2021年近200场森林火灾扑救和跟踪北迁亚洲象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平台已在云南省林草部门、森林消防队伍及云南省应急管理厅部署使用。

  模式创新——

  智能监测预警 破解监管难题

  开展“智慧应急”试点建设以来,各单位逐渐形成了业务部门牵头建设、科信部门统筹支撑的工作局面,持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健全省、市、县分级分类监测预警机制,使智慧监测预警、智能监管执法能力不断增强,信息化手段已成为应急管理工作的日常模式。

  随着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功能不断增加和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运行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提高。对此,安徽省以合肥市为试点,建立全国首个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统筹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实现了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模式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理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根本转变。自系统运行以来,成功预警燃气管网泄漏、沼气浓度超标、供水管网泄漏、路面塌陷等突发险情共6000多起,合肥市地下管网事故发生起数同比下降60%、风险排查效率提高70%。

  2020年6月7日至8日,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遭遇强降雨天气,全镇降雨量高达354毫米。当地根据收到的短时临近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提前部署落实基层村居防御,转移群众55人,有效避免了一起泥石流灾害造成的群死群伤突发事件。广东省通过加强“短临预警”技术难点攻关,将预警防御信息提前精准发布至乡镇基层和应急责任人,确保转移安置落到实处。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将前沿AI科技与安责险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凸显出“保险+科技+服务”的模式优势,助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快速提升。

  2021年8月15日,江苏省常州市安责险风控中心智能物联网监控系统显示,某企业智慧用电设备触发过压预警。系统立刻自动触发短信提醒至企业安全主管处,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对相关设备进行紧急排查并修复,有效避免了营业中断等事故的发生。本次预警为该企业规避潜在损失100余万元,企业反响热烈。

  依托“智慧应急”试点建设,覆盖河北省应急管理核心业务需求的应用体系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全省智慧应急“一张图、八板块、一中心”的业务应用布局。作为矿业大省,河北省采取省级统建、分级使用的原则,将三等以上尾矿库及在用四等、五等尾矿库全部纳入联网范围,实现了全省213座尾矿库监测预警全覆盖。

  “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我省还建设了重点化工企业监管系统。”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科信处主任科员李虎告诉记者,系统面向危化企业带班领导、值班值守人员、巡检人员、特岗人员、外来人员等五类人员进行监管,通过人脸识别、智能化分析模型,对安全生产工作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测识别并上报,目前已在沧州临港化工园区选取50家企业开展试点应用。

  缺乏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是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长期面临的难题。为改变被动局面,该厅开展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完善全要素综合监测、综合风险评估、灾害分析预警和灾害态势智能分析等功能。

  2021年11月8日,黑龙江多地遭遇大暴雪及冰冻大风极端天气。系统当日发布157条预警信息,并结合实时数据形成动态风险评估态势图,关注重灾区电力抢修和道路恢复情况。此外,预警系统能联动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及时掌握企业安全生产运行数据和视频监控,严防极端恶劣天气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转变思路——

  加强社会动员 筑牢人民防线

  作为“智慧应急”试点建设“五大能力”之一,实施智慧社会动员,是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的重要保障。各试点单位积极完善并推广应用应急管理部统建的灾害事故报送系统、应急资源管理系统,探索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快速报送灾害事故、风险隐患等信息的积极性。

  为加强举报投诉信息化建设,山东省推出《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开发山东省举报投诉信息系统,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实时跟踪、精准统计、高效处置。

  2021年3月,“安全生产举报模块”在“爱山东”APP正式上线运行。该模块具有随手拍摄和上传身边事故隐患、非法违法行为图片等功能,可随时举报相关案件。“系统分离群众举报和投诉,流转过程中自动隐去举报人员身份信息,消除群众顾虑。”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主任科员田昊告诉记者,2021年,该省各级部门共接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及其他举报16750件,向有功举报人兑现奖励251.5万元。

  为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在“江西省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基础上,建设了“党建+应急管理”子系统。2021年6月至10月,江西省丰城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不同的预报预警信息,通过“党建+应急管理”系统靶向发送安全常识信息160条、灾害预警信息36条、转移避险预警信息7次。

  “该系统能够点对点视频连线全省约10万个党组织、220余万名党员,覆盖全省4500万余名群众,极大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江西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党建+应急管理”模式重点突出预警预报、紧急避险转移、救灾救助、宣传教育等四大功能,在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同时,强化了党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依托“智慧应急”建设,社会力量在应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11月7日,天津市发出暴雪红色预警,遭遇强寒天气,导致多地受灾。该市各街道网格员第一时间通过天津市综合治理平台移动端,将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灾害位置等情况通过“灾害助手”上报,该市应急管理局灾情统计人员立刻进行采纳处理。

  此外,为有效组织动员防火志愿者,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与天津铁塔公司开展防火志愿工作联动试点,将天津铁塔长年外业员工加入即时通信系统,志愿者可在发现火情后主动上线,报告灾情相关情况。“这次试点工作不仅实现了就近上线、实时查看位置及个人信息和任务发布等功能,还形成了第一时间就近动员、掌握现场情况、指导扑灭的社会动员模式。”王旭说。

  “智慧应急”试点建设从根本上转变了地方信息化发展理念,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十四五”应急管理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智慧应急”相关内容已列入国家信息化、政务信息化、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等国家级规划,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规划。随着“十四五”期间“智慧应急”发展布局基本完成,“智慧应急”将全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为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