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灾减灾人物记|赵雪:摸清自然灾害家底 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2-05-28 11:32:07 来源: 北京应急微信公众号

  她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中的“探索员”,敢闯敢试,积极探索工作路径,她也是“研究员”和“质检员”,严把数据质量关,她守初心,担使命,为防灾减灾工作贡献巾帼力量,她就是北京市应急局减灾处一级主任科员赵雪。

  2019年底,应急管理部确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北京市应急局减灾处一级主任科员赵雪被调入工作专班,全程参与了房山试点“大会战”及全市普查工作。“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灾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必须做好的政治任务。”赵雪说。

  先行先试的“探索员”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从名字上看就体现出新,第一次就没有任何先例可循。”赵雪告诉记者,北京市承担了房山试点“大会战”工作,是试点中的试点,承担着检验普查实施方案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和探索行之有效的普查组织实施方式两方面的任务。

  为了优化房屋建筑调查工作,赵雪赴房山区阎村镇二合庄村和绿城社区进行了实地调查,选取村民住宅、村民非住宅、城镇住宅、幼儿园以及商业街,开展房屋调查工作。

  “在选取的时候,我们选的就是有难度的,城里的商品房大多有现成的物业、资料,这不是我们的目标。”赵雪神情严肃地说,要把这项工作中最难做的地方拎出来进行试点,才能知道后期如何能够顺利推行。

  通过调查赵雪发现,在基础信息方面,农村房屋缺少管理台账,且由于农村房屋翻盖率较高,调查软件中部分空间数据与实际不符,影响调查工作开展。

  “入户调查工作特别难,很多人不了解这项工作,有的需要去三四次才能见到户主,有的听说我们要记录身份证号、填写房屋结构,就产生了抵抗情绪。”赵雪回忆说,在入户调查方面,农村房屋需逐一进行调查,且农村房屋分散度高,白天大部分村民都不在家中,农村现场调查受居民配合影响大,直接影响调查质量。

  此外,在房屋性能判定方面,调查人员非专业技术人员,很难对房屋抗震设防等级做现场判定。

  了解这些情况后,赵雪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积极与应急部、住建部相关工作人员和专家对接,先后3次共同赴房山现场及召开专家会议研究优化相关调查表格。

  针对房山试点中暴露的相关问题,结合北京市的工作建议,住建部于2020年9月中旬完成了房屋建筑调查技术标准、调查表格、调查软件系统的优化调整工作,使得相关调查工作更具可操作性、可实施、可落地。通过房山试点工作,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北京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路径。

  “敢为人先,勇于突破,就是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赵雪说,摸清房屋、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处的灾害风险底数,就是在为后面开展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刻苦钻研的“研究员”

  普查工作涉及调查类技术规范48项,评估区划类技术规范59项。涵盖了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森林火灾、水旱灾害等致灾调查与评估,房屋建筑、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承灾体调查,减灾能力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灾情调查与评估,以及综合评估区划等内容。涉及领域广、综合性强、技术要求高,如何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是摆在赵雪面前的巨大考验。

  “我给自己定下了成为‘专家型’干部的目标。”赵雪从厚厚的普查实施方案开始学起,了解整个普查的框架和各任务间的工作关系,然后从应急部门负责的调查任务入手,解剖技术规范,标注不理解的名词。

  此外,她每周邀请技术规范编写专家为专班授课,梳理形成应急管理系统调查任务清查调查工作要点。对填报范围、填报参考依据、难点指标解释等内容进行细化,提供给各区作为辅助材料,提高调查数据填报的准确性。

  “评估类涉及更多算法,更专业的内容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学习。”调查接近尾声的时候,赵雪已开始了评估类技术规范的学习。

  她研读《灾害风险科学》等专业书籍,对灾害风险评估区划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加并通过了国务院普查办组织的综合评估与区划考核,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该合格证书的行政人员。

  “之前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这次进行了实践。”2021年底,赵雪配合国务院普查办完成了延庆冬奥地区综合风险评估区划工作,为服务冬奥会地区自然灾害防治与极端灾害应对提供支撑,推动普查成果应用落地。

  在学习钻研中,赵雪还善于总结分享,通过一次次历练,她已经成为全国应急系统中有名的“老师”,经常代表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介绍普查工作经验。

  质量把关的“质检员”

  “翔实、准确的数据,是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的关键。”赵雪始终秉持着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原则,在国家要求的应急系统调查数据质检和核查基础上,又开展了巡检—督查—复核的多轮次调查数据质量管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软件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把好应急系统调查数据质量关。

  核查工作开始前,赵雪通过选取3个区进行核查试点,摸清核查工作流程、估算出日核查工作量、细化区级佐证材料清单,形成我市应急系统调查成果核查方案。

  “我们对区里的要求非常严格,这也保证了收集上来的数据质量。”核查过程中,赵雪全程参与每个区的核查,白天与核查员一起到被核查对象现场,通过核查及交谈了解区级调查中薄弱环节,晚上组织召开总结会,汇总当日核查情况。

  在交流中发现的问题,赵雪组织专班工作人员共同对照核查工作记录表、现场照片对错误和存疑指标进行复核,确保给各区反馈的核查结果准确无误。

  “付出都是有回报的,所有的辛苦都没有白费。”赵雪告诉记者,2022年4月中旬,国务院普查办对北京市应急系统调查开展了国家级核查工作。经核查,北京市差错率0.65%,在全国已开展核查的25个省份中排名第1,也是唯一一个差错率在1%以内的地区,北京市应急系统调查数据质量得到国务院普查办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 牛青 ]
【北京】防灾减灾人物记|赵雪:摸清自然灾害家底 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