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发布2021年10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

2021-11-02 18:25:44 来源: 应急管理部

  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气象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林草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铁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对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10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地质灾害和干旱灾害为主,台风、风雹、地震、低温冷冻和雪灾、森林草原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896.8万人次受灾,43人因灾死亡失踪,38.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2万间房屋倒塌,18.4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78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62.6亿元。

  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特点有:

  一、北方地区发生罕见秋汛,山西陕西等地洪涝灾害较重

  10月份,我国共发生3次强降雨过程,全国面降水量5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4%。四川盆地北部至华北和东北地区南部一带、江南东部、华南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山西中部、陕西中部、河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偏多4倍以上。汉江、黄河中下游、海河南系等多个流域相继发生罕见秋汛,部分秋汛受灾区域与前期洪涝灾区重叠,加重了灾害影响。总的看,10月份洪涝灾害造成全国16省(区、市)324.5万人受灾,21人因灾死亡失踪,30.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2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13.4亿元;与近5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份洪涝灾害造成的紧急转移安置人数和倒塌房屋数量为同期最高。此外,全国有9省(区、市)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河南、甘肃等地。

  二、全国大部地区旱情缓解,旱灾较常年偏轻

  8月份以来,全国降水空间分布差异大,华南大部、黑龙江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至5成。同期,全国平均气温偏高,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西南大部和西北南部等地偏高1–2℃。南方地区受持续温高雨少天气影响,10月初旱情峰值时,华南大部、江南中南部及云南北部等地气象干旱面积达45.6万平方公里。10月中下旬,华南地区受连续台风降雨影响,前期受旱的部分地区土壤墒情有所改善,库塘蓄水得到一定补充,湖南、江西省旱情基本解除、广东、福建等省旱情有所缓解。总的看,今年以来干旱灾害总体偏轻,造成2052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44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1.4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灾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7%、56%和43%。

  三、两个台风相继登陆海南,对华南地区造成较大影响

  10月份,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4个台风生成,较多年同期平均偏多0.19个,其中有2个台风登陆我国。10月8日,第17号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在海南琼海沿海登陆,具有近海生成、移速较慢、华南风雨强等特点,共造成海南、广东、广西34.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9亿元。10月13日,第18号台风 “圆规”(台风级)在海南琼海沿海登陆,是自2016年台风“莎莉嘉”以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具有体态大、移速快、大风影响范围广等特点,粤琼等地降雨与前期重叠,造成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5省(区)20.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四、辽宁山东等地遭受风雹灾害,北方局地出现低温冷冻和雪灾

  10月份,全国未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强对流过程影响和损失有限。月初,受东北冷涡影响,辽宁多地发生大风、冰雹等天气,造成大连、鞍山等地农作物受灾,部分农业大棚受损,直接经济损失7.8亿元;山东省烟台、威海等地冰雹造成苹果大面积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亿元。此外,10月份冷空气活动频繁,特别是中旬,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大幅降温,东北、华北、黄淮、江淮东部等地降温12度以上,甘肃天水、临夏州等地出现雪灾,造成部分农业大棚和基础设施受损。

  五、地震活动水平较低,未发生5级以上地震

  10月份,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4级以上地震7次,主要集中在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等西部地区,未发生5级以上地震,最大震级为10月15日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4.7级地震,造成2300余人受灾,1200余间房屋一般损坏。

  六、森林草原火灾形势平稳

  据初步统计,10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8起,主要发生在湖南、江西两省,内蒙古、广东、广西、西藏、贵州等地零星散发;发生草原火灾3起,主要发生在内蒙古。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森林火灾起数下降97起、降幅84%,草原火灾增加1起。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143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