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应急管理部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

2022-04-12 13:31:45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应急管理部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摄

  4月12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在京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介绍,一季度我国自然灾害以低温冷冻和雪灾、地震、风雹灾害为主,洪涝、干旱、地质灾害、沙尘暴、森林草原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953.1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6人,直接经济损失150.3亿元。

  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六方面特点,一是全国共出现6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低温冷冻和雪灾对西南、中南地区造成较大影响,灾害损失较近年同期偏重。二是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8次5.0级以上地震,主要集中在西北、西南地区,其中青海发生两次6级以上强震。三是江西、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遭受风雹灾害。四是南方地区3月出现3次较大范围降雨,局地发生洪涝,北方凌情稳定。五是珠江流域秋冬春连旱基本解除,云南、陕西、甘肃等地旱情初显。六是森林草原火灾主要集中在南方和西北地区,形势较为平稳。

  申展利介绍,一季度全国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608起、死亡3935人,其中,较大事故83起、死亡341人;重大事故3起、死亡38人;特别重大事故1起,即“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造成132人遇难。总的来看,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同比均明显下降,多数行业和地区形势平稳,但重特大事故反弹。4起重特大事故分布在贵州、辽宁等省份和航空运输、建筑业、矿山、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

  从一季度事故特点来看,主要表现为“七个突出”,一是矿山行业违法违规开采及瞒报、盗采等问题突出,在矿产资源价格持续高企情况下,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一再触犯安全底线。二是建筑领域违法违规建设施工问题突出,密集复工复产加剧安全风险。三是交通运输领域危险货物运输与客运安全风险突出,民用航空发生空难。四是水上运输及渔业船舶进入事故易发多发期,禁渔期来临前冒险出海捕捞作业问题突出。五是化工危化品领域检维修和试生产环节风险突出,西部地区事故较为多发,32起化工事故中15起发生在检维修环节,14起发生在西部地区。六是工贸冶金事故多发,个别地区连续发生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爆炸事故,部分钢厂脱硫脱灰等环保设施由于外包、检维修安全管理不到位发生较大事故,安全风险突出。七是群租房、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突出,新能源领域火灾风险不断加大。

  二季度,高温、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开始增多,相关行业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旺盛,加之受外部环境冲击、疫情反弹加剧、供应链不稳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申展利表示,应急管理系统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形势平稳。(牛青)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