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这台吕剧小戏讲述山东东营平凡英雄故事

2022-07-07 17:52:06 来源: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打造“吕剧”文化之乡 生生不息

  “你奶奶初心不改讲奉献,再苦再累无怨言,邻里之间她得管,安全防范要周全,一天到晚心疲惫,里里外外一人担,你不理解还埋怨,奶奶是一名老党员,助人为乐不觉苦,服务他人心里甜……”悠扬婉转的唱腔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从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排练厅内传来。

    原来是东营区消防救援大队新创的吕剧小戏《平凡英雄》已进入到紧张忙碌的排练阶段。为了让这部新创排的作品能够尽快完美地呈现给观众,在东营市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老师们的带领下,演员、乐队分成两组进行排练,从曲调、唱腔到表演,每一个细节都精心钻研、反复打磨,一场合练下来,大家汗流浃背,但谁都憋着一股劲儿不敢休息。

  众所周知,在东营乃至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文化是吕剧。吕剧发源于东营区牛庄镇时家村,由民间说唱艺术山东琴书演化而来,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随着1957年《李二嫂改嫁》被长春电影厂拍摄成戏曲片搬上荧幕,被评为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后,掀起了吕剧文化热潮,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好评,进一步扩大了吕剧的影响。根据东营区委区政府打造“石油科技之城、活力宜居之地、教育满意之区、吕剧文化之乡”的城市发展定位,东营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结合辖区的地域特色,与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结对共建,以吕剧文化作为宣传载体,结合消防安全知识,创新编改经典吕剧剧目,全力打造“消防吕剧”特色宣传工作。今年4月以来,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大队消防员们对经典传统吕剧剧目开始了深入挖掘、整理、复排、推广演出,目前,《平凡英雄》等传统剧目正在紧张排演中。

  除参与紧张的练功、排练节目外,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演员们还承担着“牵手”庄户剧团的重任。每周,他们都会下沉到辖区各庄户剧团,既手把手教本领、提升业务素养,又按照“一剧团一经典”的要求,根据各团体实际情况进行指导传统剧目的复排排练。“既要真正让经典剧目活起来、传下去,切实承担起传承保护和弘扬吕剧艺术的重任,又要通过复排行动让消防员站到舞台中央,得到系统学习,积攒舞台经验,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演员说。为促进吕剧的发展传承和产业壮大,东营区政府以打造“吕剧故乡”品牌为目标,先后策划举办了“吕剧故乡行”、“中国东营吕剧文化艺术节”、“吕韵乡情”山东省吕剧院走进吕剧发源地、吕剧票友大赛、吕剧艺术周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吕剧在广大群众中的影响力,不断激发城乡居民对吕剧的热爱。

  2019年精心组织举办的吕剧艺术周系列文化活动,邀请到了高静、胡静华、李肖江等省内外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内容丰富多彩,涵盖揭牌仪式、观摩调研活动、艺术研讨会、吕剧艺术保护传承大师课、专场吕剧晚会、吕剧精品展演等,受益群众达到5000余人。积极参加“2019年东营市吕剧票友大赛”,并获得成人组一等奖,少儿组二等奖的好成绩,东营区获优秀组织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剧团送戏下乡,2020年6月至9月份,先后组织举办东营区2020年新创吕剧精品小戏展演、东营区2020年吕剧艺术节活动,10部以“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新创吕剧精品小戏在新区演艺广场、油城广场和8个镇街的村(居)、社区邻里剧场及油田社区演出30多场,受益群众15000余人。复排的传统吕剧经典剧目《小姑贤》、《借年》,在全区10多个社区、村(剧)连续巡演10多场,受益群众12000余人。

  2021年,4部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新创吕剧精品小戏,在全区8个镇街的村(居)、社区文化广场巡演20多场,以戏曲的形式展现不同时期的党员风采风貌。成功举办“戏相逢.唱党恩”东营区喜迎建党100周年吕剧专场晚会,让群众在感受吕剧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点亮信仰明灯。其突破吕剧作品注重听觉体验的传统,在尊重作品整体风格和情趣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科技信息手段,将现代乐器、舞美、音响、服饰、灯光等元素引入表演,为观众呈现与众不同的视听盛宴,让吕剧表演艺术活动遍地开花,吕剧文化之乡形象深入人心,“吕剧故乡”品牌真正打响。

  消防让“非遗”绽放新光彩

  《平凡英雄》的编剧、导演刘永明在一次拍摄作品时,与东营区消防救援大队刘文教导员聊到了“吕韵乡情”、“中国东营吕剧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时,刘文教导员感慨“在观看吕剧演出时,我就有了个“疯狂”的想法——要让吕剧文化将东营区消防救援大队原汁原味地展现给观众……”,于是就有了创作一部记录消防救援作品的想法。

  为创作喜闻乐见、贴近观众的作品,刘永明决定亲自走一趟消防救援大队采风,感受消防员们日常的工作生活。创作剧本时,刘永明选取重点时间,关注重要人物,将重点事件集中串联,突出主要形象。与此同时,刘文教导员立即与东营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沟通,很快就组成了一支由消防员、政府专职消防员等人组成的演员团队。“‘草台班子’成员没有专业的,需要从基础讲起,怎么走位、怎么面向观众、怎么做表情等,需要老师们一个个地去教,好在我这帮战友争气,‘草台班子’干出了专业水平……” 黄河路消防救援站王超指导员说。

  在吕剧中,“草台班子”超水平发挥。“秋高气爽景象新,油地融合人更亲,每日里不辞辛劳做公益,安全宣传献爱心……”“娟子”一亮嗓,《平凡英雄》拉开序幕。接着,消防志愿协会指挥拉出宣传栏,并纷纷拿出宣传单页、消防器材,不分男女齐上场……东营吕剧文化被完美展现,赢得掌声无数。出演“刘强”的消防员卢刚,得知自己参演的吕剧收获好评激动地说:“想不到我们能获奖,希望通过我们东营人演绎的这个吕剧《平凡英雄》,让更多人了解消防安全知识,让它得到更好传承。”

  下一步,东营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深入实施“消防吕剧进社区”活动,截止今年底,将走进辖区7个社区,开展32场线下演出。探索消防宣传与传统文化的碰撞融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火,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为群众送上丰盛的消防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