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开展水域救援训练

2022-07-28 09:22:08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

  为积极做好“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工作,提升队伍水域救援本领和综合救援能力,连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积极转化支队水域救援培训成果,针对驻地任务实际和水域分布,扎实开展水域救援训练,努力提升水域救援能力。

  “救命啊!”河中突发“落水险情”,湖中有人员落水亟待救援。在新疆阿克苏南工业园区人工湖内,该大队三中队模拟群众游玩落水为背景,组织人员快速组装橡皮艇、完成救援装备器材准备和自身防护后,迅速驾驶橡皮艇向湖中“落水者”接近,消防员利用拉力与舟艇旋转产生的离心力,顺利将“落水者”救助到艇内。

  “水上救援是一项突发性强、时间紧迫、技术要求高、救援难度大、危险性高的救援项目。”中队长张淙源说,我们通过训练全面检验水上救援装备器材是否能正常使用、人员是否能熟练操作配合、救援技术运用是否合理、排除自身险情能力是否过硬,着力提升人员水域救援能力水平,严阵以待备战当前严峻的汛期形势。

  进入汛期以来,该大队结合支队第四届“火焰蓝”比武和水域救援培训成果转化,认真分析驻地防汛形势,研究训练重点,着力解决当前水域救援存在的薄弱环节,科学设置水域救援基础理论、水域救援装备操作与使用、翻舟自救、活饵救援、400米蛙泳等课目内容进行实操实训。过程中,该大队立足驻地水系多、环境复杂实际,本着从难从严的原则,进一步灵活教学组训方法,由简到繁,分层分步进行实战化训练。训练中还通过“反思式”“检讨式”总结,及时讲评总结训练情况,及时引导全体人员查漏补缺、举一反三, 切实认清提升综合救援能力的实战需要,锤炼复杂地域、复杂环境下水域救援能力。

  下一步,该大队还将结合驻地洪涝灾害特点,着眼聚焦实战将人员拉到陌生地域开展多科目演练,锤炼队伍同时检验前期训练能力,增强队伍水域事故应急救援能力,确保灾情事故发生后能及时有效实施生命救助,为完成驻地汛期的抗洪抢险救援工作打下基础。

  (王旭东)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