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战场勘察摸底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2022-12-28 09:22:49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森林防火是一项系统工程,战场勘察就是实现防火工作“信息化”“数据化”“精细化”的最佳途径。为精准分析研判江西省森林植被防火形势,12月24日,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江西省驻防队伍深入驻地自然风景保护区开展战场侦察,为队伍遂行防火灭火和自然灾害救援提供精准的数据和信息支撑。

  战场勘察是总队“三战”体系建设中战场建设的一项举措,目的是对驻防区域所在的重点林区、景区、保护区、火险区林下可燃物进行战场勘察,全面掌握驻地地形地貌、水文植被、道路交通、重要目标、民情社情以及可利用的资源,摸清森林防火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应对措施、处置流程和保障方法,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反应、充分准备、科学决策,以最高效的方式处置森林火灾。

    驻防队伍组成战场勘察小组,携带地图、图宏防扑火指挥终端、无人机、测量尺、标绘笔等工具,深入驻地自然风景保护区、周边林场、防灭火风险点现场、林区巡查重点区域进行战场勘察,并按照“以点带面、多方联动、全域覆盖”模式规划勘察路线,对周边道路设施、植被分布、可用水源、可燃物载量等基础信息进行记录标注,对防火道路、生物隔离带等数据进行采集记录,及时更新战备数据,有效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的数据支撑对于用来制定灭火战术战法具有重要的参考。

  为保证战场勘察行动全方位、无死角,勘察小组坚持“全覆盖、无盲区”的原则,充分发挥无人机具有监测范围广、机动性强、灵活度高的优势,通过无人机深入林区腹地进行实时画面传输以及高空拍摄,更加精确地记录并标绘林区地形和植被覆盖率,进一步完善该区域森林数据,有利于灭火作战过程中指挥员现地研判决策更高效以及队员接近火场更便捷。

  通过战场勘察情况了解到,九江市人工林面积168415.6645公顷,天然林面积708174.9698公顷,森林蓄积量42740114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4.92%,森林树种主要由马尾松、国外松、杉木、硬阔类、软阔类、混交类组成,林下可燃物以落叶、松针、枯枝、倒木为主,可燃物载量较大。

  归队后,驻防队伍根据本次战场勘察实际研究制定防灭火救援方案,充分设想若遇突发火情如何第一时间出动,快速处置,预判分析火灾发展趋势,为下步遂行灭火救援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