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消防微信

这样危险的“九小场所”其实你也常去……

2022-11-24 10:26:28 来源: 中国消防微信

以上的“九小场所”

相信大家都见过

沿街的小商铺、小饭店等

为大家提供了便利

但也容易藏有诸多隐患

以下的场景

不知道你有没有见过呢?

疏散通道不畅通

违规留宿住人

违规用火用电用气

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

厨师用火疏忽大意

油烟管道清洗不彻底

设置影响逃生和救援的金属栅栏

这些问题,都是“九小场所”的安全隐患

一旦发生事故,十分危险

案例一

    2022年9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一餐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初步调查表明:餐馆违规进行“气改油”改造,未按规定在停业状态下施工,且施工作业选择在营业高峰、人流密集时段,违章冒险动火作业,部分窗户被广告牌匾和防盗窗遮挡,最终酿成惨剧。

案例二

    2021年2月16日,山东省禹城市鬲津社区富康蛋糕房发生火灾,经了解,起火原因为酥油斗烛引燃神龛及周围可燃物,此次火灾造成7人死亡。

    燃物多、火源管理差、“三合一”等问题,一旦出现火情,容易出现小火快速蔓延成势、人员疏散困难等情况。

那么,进入这种场所

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九小场所”三提示

    1进入沿街门店和“九小场所”时,请您注意消防安全。不要吸烟,不要使用明火。

    2请留意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如遇火灾,请您按疏散提示标志和消防应急广播,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正确、快速、有序地疏散和自救。

    3请留意消防设施器材、逃生设备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请正确使用,确保安全。

“九小场所”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

    1保持镇静

    发生火灾后,要保持镇静,选择正确的逃生路径,切勿盲目、慌张。

    2勿恋财物

    身处火场,应尽快撤离,切勿贪恋财物耽误逃生时机。已经逃离火场的人员,切莫重返。

    3躲避烟雾

    逃生时谨记“小火快逃”,发生火灾迅速逃生。要弯腰低姿,呼吸困难时也不要轻易将毛巾拿开。

    4合理脱险

    火源在上层时,楼梯内若无烟气,可佩戴简易逃生面罩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顺手关闭防火门,切勿乘坐电梯。

“九小场所”的经营管理者

也请注意!

以下事项必须做到!

另外

大家如果发现“九小场所”

存在安全隐患

也可通过12345热线进行举报

一起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 于珊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