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

江苏淮安严把安评“监管关” 持续提升机构服务质量

2022-11-18 09:52:14 来源: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强化检查、严格执法、闭环整改,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评价机构监管,推动安全评价机构执业严守“安全底线、法律红线、道德底线”,着力构建“企业深度参与、机构诚信执业、部门协同监管、行业自律管理、社会公众监督”的安全评价综合管理格局,提高安全评价服务质量,切实发挥安全评价技术支撑保障作用。

  强化检查抓监管。持续开展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细化制定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聚焦重点环节,扩大抽查范围,拓展检查的深度与广度。对辖区内近三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安全评价等324个法定项目开展自查;紧盯“两虚假”、“两出借”等问题,重点检查机构的合同签订、过程控制记录、评价人员赴现场勘查的影像资料等;结合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工作,重点检查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夯实安全评价机构主体责任。

  严格执法重监管。着力加强执法人员安全评价业务知识培训,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查找问题。强化联合执法整治,组织业务处室对在淮开展业务的评价机构执业行为进行“双随机”检查,在检查“双随机”规定的6种行为外,按照评价机构层面整治的7项内容逐条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填写现场检查记录及下达责令限期改正指令书,并及时向机构主要负责人反馈发现的问题。对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涉及吊销、撤销机构资质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按规定及时规范处理。今年以来检查安全评价机构15家,发现问题27个,全部完成整改。

  信息建设强监管。要求来淮开展业务的安全评价机构严格按照《江苏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规定,在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前七个工作日内,通过“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信息查询系统”进行从业告知,及时掌握机构动态。同时,将机构的处罚信息及时录入系统,使机构违法违规、行政处罚情况公开化、透明化,加强对机构的动态监管。今年以来,已有14家评价机构,共130个评价项目,在系统中进行从业告知。

  加强自律优监管。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契机,建立安全评价机构信用承诺制度,着力优化安全评价机构诚信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安全评价机构诚信承诺工作,要求在全市开展业务的安全评价机构负责人签署承诺书,在签署的同时进行宣传教育,督促各机构自觉履行承诺书中的约定,依法依规开展评价业务。对有违反承诺书相关约定行为的机构,列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惩戒名单,并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逐步提高安全评价机构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 周柏豫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