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网

闫鹏:应对今年冬季森林草原火险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2022-10-31 16:21:19 来源: 中国网

  应急管理部于10月31日(星期一)下午3时在西郊宾馆(海淀区王庄路18号)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4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主持,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总工程师周天、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应急管理部教育训练司副司长田丰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成效,通报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

  上海新民晚报记者:

    每年秋冬季都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的季节,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处在防火期,森林草原火灾的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请问今年冬季森林草原火灾形势如何,森林消防队伍有哪些措施安排?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 闫鹏:

    季节性的森林草原防火是我们的传统性和常态化工作,但每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又都有其自身的特点。那么如何看待今年冬季的防火形势呢?我认为,要更加科学、专业、准确地研判出今冬明春的防火形势,需要拥有更宽阔的视野和专业的纵深,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近年来,全球极端气候加剧,世界森林大火高发频发,我国的森林火灾也呈多发态势,今年夏秋季我国南方多个省区连续发生森林大火,与气候异常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是森林植被覆盖率持续增加。长期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要求,坚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持续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不断打造宜居城市、森林城市,我国森林生态得到了较好的修复和改善,但与此同时,森林中的可燃物也在急剧增长。通过这几年的任务实践和研究分析,我们感到:我国的森林防火已由区域性防火向全域性防火转变,由季节性防火向全年防火转变,由重点林区单点多发向非重点林区多点连发、集中爆发转变,而且这个趋势还会在一定条件下进一步发展,林火风险的防范和扑救压力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从今冬的一些具体情况看,气象物候条件也较为不利,极端天气易发难测,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夏秋连旱,可燃物干燥易燃,火险等级偏高,不排除因极端天气引发大火的可能。

    我们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防范工作:

  一是主动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大力开展防火专项行动和防火宣传,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全面排查火灾风险隐患,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在重点林区、关键部位林缘路边、林草结合部计划烧除力度,尽最大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

  二是大力加强练兵备战,科学制订方案,从力量、指挥、装备、能力等方面,充分做好灭大火的各项准备。常态化开展人装合成训练和实兵实装演练,巩固提升灭火攻坚和决战决胜能力。

  三是加强重点地区力量部署,危险时段采取靠前驻防、区域联防等形式,对重点林区、关键部位严防死守。坚持多点向心、就近用兵原则,打破地域界限,确保周边队伍早到位、早救援,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四是加强灭火工作的指挥调度,建立森林草原火灾快速报告机制,督导各地发生火灾快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应急处置,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创造条件。

  五是始终把人民群众和指战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大力开展群众性、专业性森林灭火安全常识教育培训,遵循森林灭火客观规律,科学稳妥组织灭火行动,灵活应对各类突发险情,降低灭火安全风险。

  利用这个机会我也做个提示,请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做到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如果发现森林火情,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及时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