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网

闫鹏:改革转制以来森林消防队伍职能任务实现了 “五个转变”

2022-10-31 16:02:41 来源: 中国网

  应急管理部于10月31日(星期一)下午3时在西郊宾馆(海淀区王庄路18号)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4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主持,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总工程师周天、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应急管理部教育训练司副司长田丰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成效,通报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

  南方都市报记者:

  刚才发布人介绍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的建设发展成效,作为其中的重要力量,森林消防队伍的职能发生了哪些转变?有哪些特点?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 闫鹏:

  队伍转制以来,我们围绕新时代新职能新使命,主动变革,在职能任务上努力推动实现“五个转变”:一是任务种类由较为单一的林火扑救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二是响应机制由过去的听令而动向主动出击转变;三是任务区域由过去的固守驻地向全国范围内机动转变;四是救援手段由过去的传统模式向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复合发展转变;五是职能发挥由注重灾后救援向防、抗、救一体化转变。截止今年10月底,全队伍共动用50万人次,执行应急救援任务1800余起,其中,扑救森林草原火灾867起,执行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人员搜救、疫情防控等综合救援任务962起。在推动职能转变过程中,队伍建设呈现出如下鲜明的特点:

  一是创新了履职模式。为加强对大火巨灾的防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大调研,累计派出784个工作组4700余人对重点省区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在中蒙、中俄边境等55个重点地段开展计划烧除;出动38万余人次深入重点林区、景区开展防火专项行动,防火巡护里程达11.8万公里,宣传教育群众486万人次;先后完成重庆北碚、广西桂林、湖南永州等多起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任务。随着职能任务的拓展,队伍还广泛参与了其他灾种的救援。队伍转制以来,先后完成黑龙江干流抗洪抢险、河南郑州城市内涝排险、云南哀牢山失联人员搜救、四川泸定6.8级地震救援等重大任务,在云南亚洲象北移搜寻监测任务中,共伴随监测象群活动里程1266公里,历时116天,向世界讲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充分展示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崭新面貌和良好形象。

  二是优化了力量配置。当前,我们将队伍能力建设目标定位为森林草原灭火主战力量、综合应急救援攻坚力量、重大灾害跨区支援力量和跨国境灭火救援力量“四大板块”,已初步构建起了立足辖区、辐射周边、区域策应、因灾前置的力量布防态势,以及全域机动、区域联动、辖区先动的力量运用格局。转制以来,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先后派出5000余名指战员、8架直升机到重点省区,实施防灭火跨省机动驻防;在汛期,队伍灵活采取固定前置备勤和短临机动备勤的方式,抽调5600余名指战员,赴全国重点流域靠前布防。

  三是强化了实战实训。按照“多能一体”的建设要求,每年举办指挥员集训和“火焰蓝”专业技能比武,组织万人以上规模的跨区机动增援灭火、地震救援、防汛救灾和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检验性拉动演练,复盘剖析重大救援典型战例,12个特种救援大队和55个快反分队全部通过达标验收,2个航空救援支队安全飞行6千余小时,2万余架次,培养出11个成熟机组,初步实现了向多灾种应急救援的转型。

  四是提高了保障效益。围绕应急救援任务新需求,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重点推动了数字化短波通信系统建设,配发应用北斗卫星终端、指挥通信车,研发部署浮空通信中继平台,构建了空天地一体化指挥通信网络。研发配备了一批新特装备,健全完善国家、地方、市场、队伍“四位一体”保障机制,初步形成了应急保障力量体系,任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