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甘肃日报

变“被动打”为“主动防”——甘肃森林消防打好秋季森林草原防火组合拳

2022-09-28 15:23:06 来源: 甘肃日报

  “同志您好,您已进入祁连山核心区域,请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规定,坚决杜绝林区用火行为”。日前,在祁连山森林消防流动执勤站,执勤队员逐一检查进入祁连山林区的车辆、人员,并告知森林草原防火期相关规定要求。

  目前,北方即将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省森林消防总队坚持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牢牢把握防火期工作的主动权,始终把排查风险、消除隐患、防控火灾作为首要任务,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秋冬季森林防火形势,结合管护区火情特点规律,深入研究解决每个要素、环节和链条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总结摸索适合驻地林区特点的灭火方法,真正变“被动打”为“主动防”。

  联防联控 筑牢“防火墙”

  近期,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张掖市支队派出执勤分队,在位于祁连山北麓的山丹马场开展秋季森林防火专项行动,对祁连山管护区内的重点林区、景区、保护区、火险区、草原区进行可燃物踏查,及时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森林消防大队联合当地应急部门、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先后对扎尕那景区、达拉林场、电尕林场、益哇林场等4个重点管护区开展防火督查和技能培训,全面排查纠治火灾隐患,进一步提高基层一线护林防火能力。

  为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加强力量建设和实战演练,发挥各方优势,强化协同配合,形成防火灭火整体合力,省森林消防总队各基层单位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应急、林业主管部门,大力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巡护等防火勤务。

  科普宣传 织密“安全网”

  省森林消防总队组建成立了26支应急科普宣传队,利用开学季、重大节日等时机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通过深入森林公园、名胜景区、重点林区和重要社区等场所,采取挂条幅、发放宣传单、设防火警示牌、演示灭火器材使用等方式开展固定宣传。

  在重要交通路段、林区游牧民集中区和林区作业点,工作人员开展流动宣传,向群众宣传防火理念,普及防火常识,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切实把“防患于未‘燃’”的防火意识和森林草原防火法规常识植入人心,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进入秋季,林区草原牧民生产活动相对集中,景区游客接待量明显增多,人为用火引发火灾的风险高、管控难度大。针对这一特点,总队加强对重点林区、火险区的管控力度,尤其是在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投入重兵开展防火专项行动,不断加强火灾防治和管控,提高林区群众防火防灾意识,果断应对处置各类火灾隐患,有效降低森林火灾风险。”省森林消防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李晓刚介绍。

  巡护执勤 打好“主动仗”

  省森林消防总队全面分析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准确判断可能发生重大火灾的时间地域风险,科学确定驻防点位,视情派出救援力量到林区靠前驻防,及时向重点林区和高风险地区前出力量、前置装备、前移指挥,把防灭火关口向一线延伸,真正做到保证重点、辐射周边、相互策应、网状覆盖,形成没火训练、有火早打的态势。

  同时,对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火源管控,及时排查消除隐患,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指挥各基层单位同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专项行动,结合秋收“黄金期”、旅游旺季等时机,派出执勤力量深入林区、景区、重点管护区以巡待扑,严防死守,全力做好危险火源的管控和防范,确保将火灾隐患及时消灭在萌芽之中。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甘南藏族自治州大队在扎尕那景区向游客和工作人员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提升秋季防火工作能力。(通讯员 李瑞 摄)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大队举行森林草原灭火演练。(通讯员 裴海博 摄)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大队举行森林草原灭火演练。(通讯员 裴海博 摄)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68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