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市支队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火焰蓝”比武竞赛:一场比武 五个新变化

2022-09-19 16:43:35 来源: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市支队

  沙场秋点兵,比武正当时!9月14日至16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2022年“火焰蓝”两项比武第一站平凉支队圆满完成收官,36名参赛队员齐聚崆峒山下,凌云战场,围绕智能、技能、体能等16个实战化科目展开了激烈角逐,他们不畏强手、敢打必胜、奋勇拼搏、崇尚荣誉,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此次比武全程突出战斗属性,立足队伍职能定位和遂行任务需求进行设置,难度系数大、技术要求高,更是创新亮点频出。

  组织形式新,更加贴近任务需求

  此次比武,正值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总队备战”秋冬防”任务关键期。总队党委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始终把此次比武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突出出来,扎实组织推进。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打破以往的聚集式比武竞赛模式,更加遵循科学、高效、安全导向,改为以支队为单位,工作组下各支队进行评比检验的方式进行,有效避免了疫情形势下,人员聚集、与外界接触疫情防控的安全风险。同时把比武赛场搬到了荒山野外、丛林脚下,废墟楼边、急流水域,让赛场更加贴近战场。

  比武内容新,更加贴近实战大考

  据了解,此次比武科目转变以往以体能竞技、个人技能为主的传统模式,遵循“八种组训模式”,注重向应用化、实战化延伸拓展,区分森林灭火技能、特种救援技能、教学组训技能三个类别,共16个科目,内容涵盖了现地火场勘察、野外徒步行军、水泵架设与撤收、高角度狭小空间破拆、翻舟自救与舟艇绕标、体能、教学法等科目,内容全面,有较强的对抗性及应用性。如高角度狭小空间破拆,是将长3米、直径1米的水泥涵管,预制板和假人放置在一条直线上,救援小组进入水泥涵道内破拆预制板,打通人员及担架可通过的安全通道,并实施救援。预制水泥管内救援本身就是狭小空间高强度作业,加之空间狭小,散热性、空气流通比较差,且操作中灰尘非常大,5名参赛队员还要团结配合、精准破拆,对他们的体能和救援技巧是极大考验。

  技能战法新,更加突出快速救援

  悬崖向上救援是模拟在高约12米-15米的“悬崖”为背景,底部设置1名被困者从高处摔落导致小腿骨折,参赛队员根据现场情况、装备器材及技术方法,选择合适锚点,制作绳索系统,将被困者救出。救援人员要克服自身心理障碍,利用绳索进行索降的方式下降至目标区,并根据被困者伤情进行包扎固定,而后再利用绳索系统返回原点。这一科目不仅要求参赛队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还要熟练掌握绳索、包扎固定卫生技术,有效检验参赛队员的综合应急救援技术结合运用能力。来自西峰大队的比武选手周城城说道:“相比于去年来说,今年的科目设置专业性和实战性更强,这次比武是对我们心理、体能、技能的一次全面考验”。

  条件设置新,更加突出真难实严

  此次比武,总队创新采取“两队双轨”(各单位推荐比武队、总队抽选比武队,灭火专业技能和特种救援技能比武两线同步开展)的组织模式,在持续深化“夯实基础促八训,全员达标迎盛会”的基础上,重点按照“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紧贴救援实际设置科目内容,在条件设置上、地形选择上、作业难度上都突出了“真、难、严、实”的训练导向。成立仲裁纪检组,邀请国家陆搜基地裁判员进行评判,每项科目比武前,工作组都要认真对每名比武人员的干部证、消防员证进行仔细核对,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现场公布比武成绩。同时采取视频录像与裁判评判相结合的方式,全程跟进和监督竞赛情况,确保比武竞赛公开、公平、公正。

  能力面貌新,更加突出战斗风采

  练兵先练官、考兵先考将!此次比武区分分队指挥员和消防员两个层级,全面检验各级消防救援人员的综合训练水平。比武期间,各课目比武内容对参训队员的力量、耐力和技巧进行了极限考验,全体参赛队员能够顶风冒雨、翻山越障,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充分展现甘肃森林全体队员不怕困苦、敢于亮剑的战斗精神,真正把比武当战斗、把赛场当战场,用坚韧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比出好成绩、赛出新风采。

  此次比武竞赛是总队转制以来组织的内容覆盖最广、规格最高、难度最大、评判最严的一次比武活动。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一致表示,一定要把此次比武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检验战斗力的重要平台,在比武中找差距、补短板,在竞赛中知不足、强能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新安 张广魁)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