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网

王素锋: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为矿山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22-09-16 11:43:12 来源: 中国网

     应急管理部于9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西郊宾馆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通报8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科信司司长魏平岩介绍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情况,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局长杨智慧、危化监管一司副司长宋宏林、国家矿山安监局网信办主任王素锋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社记者:

       “智慧矿山”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能否介绍一下什么是“智慧矿山”,主要特征是什么?对于提升矿山本质安全水平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国家矿山安监局网信办主任 王素锋: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对矿山安全的关心。“智慧矿山”是这几年的热门话题。国家层面高度重视,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到:“通过先进装备和信息化融合应用,实施智慧矿山风险防控等示范工程。”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指导下,山东、陕西、内蒙古、河南等省(区)先后在重点矿山开展了“智慧矿山”试点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智慧矿山”建设集成应用各类传感感知、信息通讯、自动控制、智能决策等先进信息化技术,能够显著提升矿山生产效率与安全水平,总体上降低企业成本。比如,利用5G网络超高速率、超低时延的特性,可以实现矿山井下设备超远程精准控制和无人驾驶纯电动矿用卡车智能编队运行;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将矿山的各种指标数据映射到虚拟数字空间中,对真实的矿山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处理潜在的风险隐患;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让人、数据、物等资源要素实现互联互通,帮助矿山企业实现减员增效保安等。

       对于矿山企业来说,“智慧矿山”建设是实现矿山安全生产、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比如,国能集团的大柳塔煤矿、山东能源的鲍店煤矿、陕煤集团的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等通过建设智慧化矿山系统,工作人员只需在手持终端上操作,就可以实时监测液压支架的压力数据和井下采煤机的实时位置,控制采煤机、液压支架、运输系统等工作面的大型设备,这就像矿井有了自动驾驶功能,提高了开采效率,提升了安全保障,降低了运行成本。

       对于矿工来说,一直以来,“苦、脏、累、险”都是煤矿工人作业环境的代名词。借助智慧矿山建设,“危险的工作让机器去做,工人远程操控,出现异常及时干预调整”,使煤矿工人的作业内容由重体力劳动向轻体力、脑力劳动转变,告别“苦、脏、累、险”,更安全、更体面地劳动。

       总之,“智慧矿山”是国内外矿山发展的趋势,未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加速能源产业转型。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加快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努力打造安全矿山,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为矿山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谢谢。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168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