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新华全媒 丨跨越千里的暖心救援

2021-10-13 08:21: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0月12日电12日一大早,灾后的山西省介休市南桥头村,泥泞的土地上大雨侵蚀的痕迹还没有完全褪去,一辆辆卡车疾驰而来,车上载满消毒液、发电机、弥雾机和新鲜蔬菜。闻讯赶来的南桥头村村民早早地在村口等着,这些远道而来的物资正是他们目前最需要的物品。

  山西救援队员列队迎接河南卫辉市防汛救灾支援人员。新华社记者 陈志豪摄

  10月12日,来自河南省卫辉市的防汛救灾队伍抵达介休市,21名专业救援队员带来了10余车物资,还有卫辉市政府筹措的50万元救灾资金。在一个简短的捐赠仪式后,卫辉市斑马救援队队长柴守勇和他的队员们很快投入到了南桥头村的救援工作中。

  南桥头村是介休市受灾较为严重的一个村庄。由于汾河水倒灌,村民紧急撤离,留下了一个在洪水中浸泡的村庄。

  “经过几天的物资筹措,我们带来了介休市最需要的消毒液、弥雾机等物资,帮助做好排污、消杀工作。”柴守勇说。

  “你们还缺啥?”

  “差不多不缺了!”

  “那就是还差点,我们随便带点吧!”

  这是介休市斑马救援队队长乔丽强跟柴守勇此前的一次通话,没想到“随便带点”带来的竟是10余车物资。

  从河南运送过来的救灾蔬菜。新华社记者 陈志豪摄

  乔丽强和柴守勇的友谊来自山西、河南两个兄弟省份的相互帮助。从卫辉市到介休市,柴守勇和救援队员们连夜驱车行驶了500多公里。就在2个多月前,乔丽强和他的队员们也曾跨越千里,把介休人民的爱心带到卫辉市。

  今年7月21日,在河南洪灾发生的第二天,乔丽强带着19名救援队员第一时间赶赴河南,在持续不断的7天救援中,他们成功转移了800多名河南受灾群众。

  “来自介休的救援队员们在洪水里泡了7天,直到带来的物资用尽,身上泡出了疹子才返程。”在柴守勇看来,远道而来的山西救援队员们用一股拼劲儿为河南、为卫辉带去了温暖。

  “尽管介休的兄弟们一直说不需要帮助,但我们还是来了。哪怕只是帮一些小忙,我们也要来。”柴守勇说。

   救援人员正在卸载救援物资。新华社记者 陈志豪摄

  乔丽强说,不少兄弟省份的帮扶都是默默进行的。山西洪水灾害发生不久,来自河南省新乡市等地的救援人员就已先期到达,带来的物资全部用完后才默默离开。

  “来了就开始工作,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干就是一整天。”在乔丽强看来,这些前来帮扶的救援队员个个都是“拼命三郎”,这群“拼命三郎”来自多个兄弟省份。

  “听到曾经救援我们的山西救援队家乡遭灾,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能让他们独自受苦。”来自河南新乡的救援力量也于12日来到了介休市,救援队员赵学生第一时间在南桥头村展开了消杀工作。

  “我们对山西的增援还会加大,哪里更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柴守勇说。(采写记者:梁晓飞、王劲玉、许雄、陈志豪)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4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