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网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2022-04-12 10:48:13 来源: 中国网

  4月12日上午,应急管理部举行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主持并通报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国家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兼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国家森防办副主任、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长周鸿升,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新凯出席发布会,介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彭小国: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十分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做个简要介绍。

  森林草原防灭火事关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千方百计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国家森防指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重点省份调研指导,推动解决重大问题。

  一是全面树牢“两个至上”理念。可以说,这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最深刻的变化。近年来,我们始终把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作为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根本指针和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各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着力从指导思想上解决问题,以往“火灾年年有、无灾不成年”的模糊认识、陈旧观念和麻痹思想得到根本改变,各地区各部门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视程度,应该说是空前的,全民防火意识有了普遍提高。

  二是不断理顺体制机制。按照“上下基本对应”要求,不断健全组织指挥体系,目前全国100%的省级、96%的市级、90%的县级森防指办公室调整至应急管理部门;国家森防指及其办公室“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重大任务“跨前一步”的工作格局更加稳固,1+1>2的改革效能不断释放。今年我们还在6个省份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重点解决基层防灭火工作事有人干、责有人担。

  三是持续推进依法治理。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加速修订,森林草原防灭火标准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规划的编制和中期评估正在有序推进。同时,我们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检查督导,会同林草、公安等部门连续3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推动野外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违规用火行为的查处,并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各级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树立起奖惩分明的鲜明导向。四川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正在组织“回头看”。

  四是综合施策夯实基础。从完善政策机制、规划项目建设、提升专业能力、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入手,大力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现代化水平。聚焦基础建设短板,加快推进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机降点、应急通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中央投资24亿元建设防灭火基础项目167个,安排转移支付资金近10亿元用于防灭火支出。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大力加强核心能力建设,中央编办及时核增编制员额,中央财政部门加大预算投入;各地区特别是北京、河北、山东、江西等地和林业系统,持续加强专业队、半专业队建设;全力推动森林航空消防力量建设,增加了高原型直升机数量,航空消防覆盖范围由前年的19个省份拓展到现在的21个省份,也就是增加了西藏和贵州两个省份。各类力量协同发展,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升。

  五是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应急管理部把强化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作为建部强能的重点之一,不断提升应急处置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突出体现在“五个更加”上,即:会商研判更加精准,在中长期会商研判的基础上,联合气象、林草、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强精准研判,已经形成“日、周、月、季”常规研判,重点时段、重大活动专题研判,极端情况滚动研判的多维会商研判机制;预案体系更加完善,在国家预案颁布出台、省级预案基本完成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任务,去年以来又制定了极端情况、重大任务、重点省份专项预案和西藏方向森林航空消防力量增援预案;力量统筹更加科学,立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提前向重点地区预置力量,合理布防航空消防飞机,组织国家森林消防队伍跨省机动驻防,紧要期动态调整靠前驻防,形成了现有条件下比较科学的力量布势;应急响应更加优化,强化了极端情况的应对准备,通常情况属地负责、分级处置,特殊情况提前介入、提级响应,特别是对预判可能失控和重要敏感火灾,应急管理部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视频调度、远程会商,全程实施精确指导、指挥和协调;火灾处置更加高效,强化空天地协同作战、风水化(风、水、化学)综合运用,全力打早打小打了,24小时扑灭率达到90%以上,去年以来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火灾。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在有效处置森林草原火灾中充分发挥了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消防救援力量协同作战能力不断提升,地方专业力量的基础作用更加凸显。去年以来,应急管理部启动应急响应9次,安全高效处置了四川冕宁、云南丽江、迪庆、大理和西藏察隅等地区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

  六是不断筑牢安全底线。深入推动《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落地见效,出台了扑火指挥“十个严禁”、扑火安全“十个必须”等相关规定。抓住指挥员这个“牛鼻子”,组成13个“教官团”分赴全国各地进行覆盖式现地培训,共培训各级指挥员和重点方向扑火队员6.2万人;开办“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大讲堂”,线上累计培训24.9万人次;一是送教下基层,二是采取线上培训相结合,大力抓好指挥员队伍建设。这两年我们在不断深化这项工作,整个指挥员队伍建设有很大提升。同时广泛开展“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和扑火安全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安全扑救能力。扑救行动中严格落实专业指挥刚性要求,严格火场管控,全力守牢安全工作的铁底线。

  近年来,在各方努力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特别是2021年全国发生森林火灾616起,火灾起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降到千位数以下,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实现了森林火灾起数、受害面积、伤亡人数“三下降”,处于历史最低位。今年一季度,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03起,草原火灾9起,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与往年相比火灾起数显著下降。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