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特写丨台风“烟花”过境后

2021-07-28 08:41: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27日电(记者郑梦雨 王俊禄)一场台风过后,世界好似更“平”了。积水把原本低洼的地势垫高,从高处望去,城市和村庄都被“浸泡”着。

      25日,第6号台风“烟花”在浙江舟山普陀区登陆后,又于次日在嘉兴平湖再次登陆。26日17时许,台风中心移出浙江。直至目前,一些地方依然面临强降雨,继续维持I级响应。

      这是浙江省有气象记录以来唯一一个两次登陆浙江的台风,也打破了浙江登陆台风单站实测雨量极值的历史记录——22日08时至26日06时,余姚大岚镇丁家畈站累积雨量已达951毫米。

      余姚,地处三江六岸夹盆地,是此次台风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受台风降雨、洪水、天文大潮等多方面影响,部分农村依然维持高水位。

      余姚市阳明街道新桥村东虹桥自然村,是盆地中的洼地。走进村中,需要蹚水跨过一座桥。涉水走入村口,脚下地面的缝隙间正从地下涌出汩汩水流。再往里走,最深处的积水几近齐腰。

      浸泡在水中的房间。新华社记者 郑梦雨 摄

      余姚最大的一条江是姚江,村民叶国文家就在其支流景桥江旁。叶家房间大厅内,积水已没过脚踝,墙面和家具被水浸泡,离地面约半米处还留着一道水痕。

      沙发上、桌子上,能搬的东西都被堆放在更高的地方。墙角处的一张方桌,电瓶车被抬了上去,和电风扇、椅子等物件挤在一起。这些物品的缝隙里,小猫“咪咪”和小狗“小麦”缩在其间。家里“发水”的这几日,这个狭小的空间成了它们的短暂避难所。

      躲在桌子上的小狗。新华社记者 郑梦雨 摄

      江里的鱼顺着水游进了村里。“上午我在自家院子里抓到了一条鳝鱼呢!”叶国文说。站在院中向外看,景桥江变成了一条“悬河”——雨不时还在下,水线和堤坝齐平,随时可能漫出。

      这样的村庄,在阳明街道的17个自然村里有零星两三个。2013年,台风“菲特”曾给这里带来百年一遇的持续强降雨,造成特大洪涝灾害。“菲特”过境后,当地筑起了水泥堤坝,“烟花”登陆前,村里又组织力量对堤坝进行了加高防护。

      “经历过‘菲特’,我们这次有充分的准备。”指着墙上的水渍,叶国文说,“菲特”台风时家里被泡了七天,屋里水位有两箱啤酒摞起来那么高,这次最高只到一箱啤酒高。

      叶国文站在自家杂货店内。新华社记者 郑梦雨 摄

      提早几天,村里人就把低处的电线拿了起来、吃的备了起来。由于当地应急准备完全,村中水电始终畅通,村民们还能在家中做饭。

      连日降雨,城区内许多路段的内涝曾把车辆困住。27日,记者走在余姚城区,看到大部分路段的积水已退去不少,街边商店多数也已拉开大门,重新营业;市中心的兰江广场变成了一片汪洋,但由于生态气囊支撑坝的阻隔,江水被限制在主干道之外;被网友称为“防洪神器”的组合式防汛挡板,也在沿江多个路段使用,构筑起一道城市防洪墙。

      村口桥头、城市湖边,市民们甚至支起鱼竿,钓起了鱼。相比于风雨的急厉,这里的人们显得有些淡然。

      “等到积水退去,家里的小店就能正常营业了。”蹚着厅里的水,叶国文说。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26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