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四川成都消防救援支队:创新联训联勤联战模式 增强联合救援能力

2021-06-28 14:30:50 来源: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进一步提高消防救援专业队伍联合救援战术水平,强化特种救援技术在低海拔山区多种环境下的运用,6月15日至22日,四川省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飞系”救援队骨干前往阿坝州汶川县水磨镇,与阿坝州消防救援支队山岳救援队联合开展低海拔山岳救援技术强化培训。此次培训为期8天,共有理论学习、基础操作、野外操作、实战模拟四个部分。

  理论课程包含野外绳索救援技巧,山地救援搜索要素,野外生存技巧。基础操作包括三脚架制作,被困人员固定,低角度担架拖拉及下放,拖拉系统、释放系统制作等。野外操作包括T型救援,大跨度拖拉、悬崖横切等。

  实战模拟主要采取分组模拟救援“被困者”分别扮演野外迷失,被困深坑、坠入悬崖等情况。救援队员严格按照从电话联系、收集信息、初步定位到精准定位、搜索捕获、实施救援对“被困者”进行保温、补水、安抚、固定等程序而后采用绳索救援系统,成功将“被困者”救助。此次救援技术培训紧贴实战,训练在暴雨、高温、黑夜等多情景下开展,在山丘、悬崖、河域丛林、危房等场地真实模拟“被困者”身处险境,达到了全天候、全时段、全地域救援训练要求。

  这次培训,成都与阿坝两个消防救援支队创新采取联训联勤联战模式,队员相互交叉组队,器材装备共同使用,全体队员参训过程中战前研讨、统一执行、相互指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这种模式有效加强了两支队伍联合救援及跨区域救援能力,为今后四川省内山岳救援专业能力提升奠定扎实有效的基础。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