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决定追授陈建同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2021-07-26 16:44:37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指战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以高质量应急管理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保护民生民安、维护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陈建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陈建,男,汉族,湖南浏阳人,1974年1月出生,1997年8月参加工作,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生前系湖南省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2021年“五一”假期值班值守、连续奋战,24小时在岗在线,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参加处理防汛、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工作。5月5日上午7时47分,陈建同志在前往工作岗位途中,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年仅47岁。

      陈建同志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临危受命、率先垂范,面对当地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艰巨繁重的应急管理任务,开拓创新、动真碰硬,通过拓展安全监管维度、提升行政许可温度、突出监管执法力度,扭转了当地烟花安全被动局面,2020年浏阳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0%和82%,为近年来最好成绩。

      陈建同志把满腔热血献给了应急管理事业,是应急管理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应急管理职责使命的典型代表。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凝聚奋进力量,应急管理部决定,追授陈建同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应急管理部号召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指战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广泛开展向陈建同志学习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指战员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铭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陈建同志事迹

      陈建,男,汉族,1974年1月出生,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人,1997年8月参加工作,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澄潭江镇、纪委、镇头镇、中和镇工作。2015年4月以来,陈建同志先后担任浏阳市两型产业园党组副书记、主任,浏阳市古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浏阳市古港镇党委书记、两型产业园党组书记,湖南省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2021年5月5日上午7时47分,陈建同志突发疑似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出色的领导才能、突出的业务水平,勤政务实、谦虚谨慎、竭诚为民、廉洁自律,在应急管理事业上成绩卓著、贡献突出。

      对党忠诚,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化为自觉。陈建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理论武装锤炼政治素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担任湖南省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期间,他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种习惯、追求和责任,能够把书本所学灵活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善用理论知识指导、推动和改进工作。

      攻坚克难,将“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植入骨髓。浏阳市“12·4”爆炸事故后,陈建同志临危受命、担当重任,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艰巨繁重的应急管理任务,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突破短板,实施一系列举措,提出一揽子监管模式,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推动烟花爆竹产业迈上了安全发展新道路,提振了产业信心。陈建同志到任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的第三天晚上,就和3名企业负责人研讨烟花爆竹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直至次日凌晨。2020年,陈建同志按照“一月一主题”对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开展9次靶向治理,特别是内筒装药机操作工序、柱型小礼花钻孔安引工序、吐珠筑药工房设计等方面整治成效突出,全面降低了安全风险。2020年11月,陈建同志牵头对开包药性能课题开展调研,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工房里上手操作,测试白药和黑药的敏感度。他取了白药、黑药各3克,每次分别用锤子砸3下,发现白药有火花,测试完,陈建同志说,如果能把白药全部改成黑药的话,那行业的安全系数就能大大提升。2021年3月23日,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安排了12个调研课题,由局班子成员分别联系。这12个课题都是陈建同志精心设计的,由他牵头负责的便是关于白药开包与黑药开包的效果和安全对比方面的课题。目前,该课题已经抽取了11个样本检测并有了初步数据,下阶段将论证推广的可行性,然后进行企业试点。烟花爆竹烟火药混合机械是烟花爆竹生产过程中风险事故高发部位,为解决机械风险隐患,陈建同志多次到浏河机械有限公司调研学习,得知兵工企业在静电预防领域经验十分成熟后,他随即联系到兵工企业考察学习,仔细研究每一道敏感药物生产工序,并与专家进行深入探讨。随后,他组织浏阳市3000多名特殊岗位员工开展了安全培训。

      务实创新,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铸入灵魂。陈建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业务精湛、甘于奉献,连续多年获得浏阳市政府嘉奖,2021年获评浏阳市“三牛”干部。“天道酬勤”是陈建同志的人生格言。在业务钻研上竭尽全力,堆积如山的文件和批阅件旁是各类安全监管学习资料;无论多忙他总是不忘挤时间学习业务;与同事的微信聊天记录总是在交流业务;时常向业务能手、老前辈请教;鼓励同事们备考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出台了激励措施。在对待工作上勤奋勤勉,他的字典里没有“节假日”一词,时刻保持工作和学习状态,不论是在乡镇工作还是在应急管理局,他总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繁重的工作任务、紧张的工作节奏,让他保持每天的高速运转,他的锐意进取、率先垂范感染了干部职工、鼓舞了应急队伍的积极性。2020年,浏阳市应急管理系统共开展执法检查4585家次,下达各类执法文书26628份,行政处罚立案458起,罚款1433.8万元,同比增长26.5%、77.1%;约谈单位36家,诫勉谈话6人,政务警告4人,责令检查5人;推出《小范说安全》宣传片5期,制作《殷鉴不远警钟长鸣》《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2部,通报典型案例5期。这些数字都是他带领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陈建同志善于抓主要矛盾,敢于顶真碰硬,长于创新方法,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上出台硬核举措,在职能优化、宣传教育、监管执法、转型升级、顽疾整治等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拓展安全监管维度,优化机构设置,将烟花爆竹行政审批与监察执法两项职能分离,单设执法中队分别专职监管黑火药、引火线,以及经营仓储零售环节;提升行政许可温度,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市、镇两级合并核查,严格执行“不超时、不加码、不见面”审批,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10日内办结;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充分运用“线上监管”“顶格处罚”“靶向治理”三把利剑,直戳违规违章企业痛处。他提出的整治烟花爆竹顽瘴痼疾“四看四查四必须”措施、防范静电危害“三个必须三个一律”措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八项规定”等,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部分工作经验在湖南省内推广。他提出创建湘赣边“F4产业联盟”安全发展先行区理念,被应急管理部充分肯定并推动实施。

      以人为本,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融入血脉。陈建同志心中始终装着人民,他在担任浏阳市古港镇党委书记、镇长期间,他就特别重视安全,说得最多的就是“人命大于天”。转岗至市应急管理局后,更是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古港镇洪涝、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发生较为频繁,曾因没有专业救援队伍,无法及时有效排险救援,无法第一时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6年11月,到古港镇任镇长的陈建当即决定,必须立刻改变这一现状,动员全镇35岁以下干部自愿报名,组建应急先锋队。2017年夏天,洪水侵袭古港镇新园村,陈建同志带队组织救援,成功营救群众20余名。调离古港的时候,还一直挂念应急先锋队,说“这支队伍一定不能散了”。到应急管理局后,更是逢会必谈“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他时常说,应急管理是救人救命的工作,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是一个神圣的使命。在烟花爆竹转型升级方案出台的那段时间,他面临着各级的巨大压力,因方案对安全生产条件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很多企业纷纷通过各方施压,面对各界不同声音、质疑和反对,他顶住了所有压力,坚守原则和底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克己奉公,将“忠诚、干净、担当”浸入内心。陈建同志不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严守政治规矩和纪律红线,在政治上、廉洁上、工作上、生活上保持高度清醒、做到三省吾身。自觉净化“朋友圈”,以德为据、以信为基、以法为度,多交益友、诤友。始终与企业负责人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在政策执行上不搞变通、不做选择、不打折扣。2020年2月,浏阳市应急管理局监控巡查发现文家市镇某花炮厂未办理复工复产手续,准备私自启动生产。陈建同志立即派执法人员赶赴现场,企业负责人托陈建同志亲友说情,希望陈建同志“通融”一下,陈建同志答复:“不行!别人知道你我的关系,如果这家企业我不管,那别的企业我怎么管?这个事情你要理解我、支持我”,坚持对这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理。在家人眼里,陈建同志对自己和亲人要求十分严格,近乎“不近人情”。春节期间,为防止少数企业负责人到家里拜年,他特意交代家人把客厅灯关了,陌生电话一律不接,晚上散步回家也是绕道走。他给家人立下了三条规矩:生人问这是不是陈局长家,一定要说“不是”;熟人来家里找他,一定要说“不在,有事到办公室谈”;逢年过节时常到姊妹家或岳父家“避风头”。他始终保持严谨的生活,不搞享乐主义、不沾奢靡之风,生活中他注意提高个人修养和品味,注重培养高尚的生活情操,脱离低级趣味,在加强自身修养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虚心向他人请教、问策,具有很高的个人素质和党性修养。他敢于直面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为让队伍形象上来一次全面刷新和“脱胎换骨”,在应急管理系统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务实之风、竞赛之风、廉洁之风“五风”建设,从“一包槟榔、一包烟”的“小恩小惠”抓起,锻造了干净担当的应急队伍,维护了应急管理系统风清气正的监管生态。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25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