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网

国务院安委会督导检查新疆一煤矿:30多项问题!停工的在建煤矿问题未“停”

2021-07-06 09:18:20 来源: 中国网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重点督导检查第一督导检查组(下称督导检查组)在中煤能源新疆鸿新煤业有限公司苇子沟煤矿(下称苇子沟煤矿)井下检查升井时,架空乘人装置遭遇故障。

      架空乘人装置紧急停车后,乘员离开吊椅。

      带队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总监商登莹乘坐的吊椅在通过第三个绳轮支架时突然卡住,紧随其后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矿山安全监察专员李大生的吊椅钢绳却继续运转,眼看两个吊椅越靠越近,紧急关头,他起身抓住紧急停车保护装置控制绳,两个吊椅在相距几米的地方停了下来。

      苇子沟煤矿用架空乘人装置在矿井斜巷运送人员,其工作原理类似于地面的旅游索道。吊椅是一个铁架,顶部用于卡住索道,底端前后连着脚踏和座位,该装置又被称为“猴车”。

      在长约1200米的斜巷矿井升井过程中,卡停的情况接二连三地发生。约25分钟行程,用了近两倍的时间。

      “你们的应急广播呢?”李大生现场质问企业负责人。

      “建井期没有装。”负责人回答。

      “是没买呀,还是没装呀?”

      “没有装。”

      “那什么时间装呀!跟人车要配套呀,同志!要是抢险救援,有伤者怎么办,怎么联络,怎么管理?”

      负责人被问得哑口无言。

      “早一分钟上来,就早一分钟的希望。”督导检查组在企业突击检查时态度严厉地说,关乎性命之事,容不得半点马虎。

      督导检查组在井下检查

      “应急广播没有,你们就不能多弄几个信号(有线调度电话)。”李大生跟企业负责人说。

      架空乘人装置问题解决过程中,李大生向上走的700多米,仅发现一处信号联络点。

      通讯联络装置通过“一停二下三上”的信号,与架空乘人装置上下两段的操作室进行联络。

      督导检查组在矿下发现掘进工作面顶帮破碎未采取措施加强支护的问题

      记者坐在吊椅上看到,工作人员隔着百米距离大声喊话,用矿灯发信号沟通。在嘈杂的矿井中,经常是听不清,也看不明白信号,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多次停车后,督导检查组再次拉绳时发现紧急停车保护失效。

      “架空乘人装置每班有人试验吗?有人检修吗?有人维护吗?”督导检查组连续追问。

      仅升井这一块,就反映出了该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

      督导检查组出发前确定突击检查企业

      早上督导检查组出发前,在煤企名单上随机选中了这家在建的煤矿企业。从呼图壁县城驱车约2个小时来到了山沟中的煤矿企业。

      呼图壁县隶属昌吉回族自治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北部。县里现有15处煤矿,“4·10”透水事故企业丰源煤矿也在其中。“4·10”事故发生后,苇子沟煤矿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督导检查组抵达企业听取负责人介绍完基本情况后,兵分两路同时行动。一路随机抽查企业地面调度室等主要场所并下井检查;另一路查阅企业资料,与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三方座谈。

      督导检查组与企业人员交流

      对于督导检查组提出的问题,企业负责人也觉得很“委屈”。

      苇子沟煤矿有2个煤层经评估为突出矿层,揭开突出煤层前矿井未形成瓦斯抽放系统。

      “我承认有违规行为,但是你让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没有办法解决。”企业人员说,“我们有(瓦斯抽放)系统,但是这个地方没有贯通,井下过不来,不可能从地面绕进去。”

      “这是规定!”督导检查组专家强调,并解释说“企业可以做临时抽采系统解决这个问题”。

      从交流中可以看出,企业对于标准、规范并非一无所知,而是进行了“断章取义”的改造。企业执行标准只看有利的部分,而忽略有约束的部分。

      现场交流时,李大生跟企业负责人说:“我认可企业想早点出煤的想法,但是咱得按照规矩干!不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李大生指着煤矿采掘工程图问企业负责人:“你这,一点都不考虑工人的感受!”

      “如果是你们家的孩子,在这里上班,天天爬500米垂深的斜巷,你愿意让他们来吗?”李大生推心置腹道。

      由于企业违反施工顺序,在一期工程未完成前,便进入二期工程施工,导致风井施工人员需要步行爬行垂深达500米的斜坡巷道前往工作区。

      可能外行人不太能理解这500米垂深的含义。督导检查组专家告诉记者,按照行人斜巷不超22度计算,500米的垂直升降意味着井下约2公里的上下坡路程。

      记者跟随督导检查组在井下检查时,身着秋衣、绒衣和胶鞋,在倾角20多度的斜巷中行进大约160米的距离后,全身大汗淋漓。在升井时,又会被通风设备抽进来的空气吹得打寒颤。

      俯瞰中煤能源新疆鸿新煤业有限公司苇子沟煤矿

      经过细致排查,督导检查组共发现30多项问题,其中包括瓦斯检查漏检、不按设计施工、防突措施未执行等多项重大安全隐患。

      督导检查组要求企业提高法律法规标准意识,从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建立、落实、考核入手,建立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不要简单地看一条条的问题,每一条都是要命的。”李大生强调。

      督导检查组在地面随机抽查时发现风井防爆门用钢管挡住,一旦有冲击波将不能打开

      鉴于发现的问题,督导检查组指出,不能一停了之,并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要求地方监管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二是要求企业补充地质勘探,根据勘探情况需要修改完善矿井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的,要及时进行修改;如需要重新履行变更审批手续的,要及时按程序报批。

      三是要求企业对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煤矿安全自检自改工作的通知》规定的221项内容进行自查,政府监管部门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全面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的通知》的要求进行排查。

      四是要求苇子沟煤矿针对发现的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要拿出具体措施,逐项整改、举一反三,确保不安全不复产。

    督导检查组查阅资料

      督导检查组查阅资料发现苇子沟煤矿(属中央煤企)隶属呼图壁县监管,不符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中关于“中央企业煤矿必须由市(地)级以上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安全监管,不得交由县、乡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负责”的要求,存在监管“层层下放”的问题。

      资料显示,呼图壁县现有煤矿15处,产能规模为每年1538万吨,但县里负责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人员仅有一人,存在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

      据呼图壁县发改委相关执法记录显示,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执法检查71矿次,实施行政处罚仅2矿次,罚款仅5万元,存在执法不严、处罚力度不够的问题。

      督导检查组在企业随机抽查

      在经历了两个半小时的下井检查,又听取督导检查组各位成员的问题汇报后,督导检查组组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总监商登莹用“震惊”一词来描述他在企业亲眼看到的问题以及督导检查组发现的问题。

      商登莹表示,企业在工序、组织、思想意识、法律意识等方面都存在问题。他要求企业按照大排查的要求逐项梳理整改,相关部门按要求、程序严格执行监管。各方从思想上重视问题,按照梳理出来的问题反馈整改结果。商登莹强调,停产企业不能简单复工,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问题才行。

      商登莹介绍情况时表示,督导检查组不仅仅是来企业找问题查隐患,也是从管理上查一查国家部署工作的落实情况,看看新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怎么抓,怎么做的。希望通过国家监察,地方监管,让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督导检查组返回到昌吉市的住地时已经23点,当天工作还没有结束,每天督导检查组都会汇总梳理当日督导检查情况并报告给国务院安委办。

      看着不断的群消息,手机显示已经是27日凌晨。记者想起白天在矿上检查时,无意中发现当天是周六。督导检查组成员笑着告诉记者,“(应急管理部)部里的工作没有周末”,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状态。

      第一督导检查组6月23日从北京出发,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重点督导检查,工作将一直持续到7月9日。  (记者:杨佳)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22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