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核查:安全管理不到位 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2021-07-05 09:41:40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核查第一组在北京进行检查,发现不少问题,令人深思和警醒。

      最焦急的事:

      一次次消防水出不来

      现场直击:6月22日,督导核查组在北京市北水嘉伦水产品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水泵结合器区域未设置明显标识,也未设置护栏,被停放车辆占用;喷淋泵控制箱启泵按钮虚接,喷淋水不能正常喷出。6月23日,督导核查组在对北京千喜鹤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微型消防站存在消防水带接不上、消防栓打不开等问题。督导核查组责令两家企业多进行日常检查、维护和演练。

      现象反思:如果把功夫下在平时,勤检查、多维护、常演练,就能杜绝此现象发生。

      改进建议:多练,熟能生巧;多查,总会心安。

      最无语的事:

      一张张表格显示出造假

      现场直击:督导核查组在一家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安全监控系统上输入的数据与连锁预警信息参数对不上。当专家指出问题后,工作人员解释称安全监控系统上输入的数据错误。十几分钟后,工作人员提供了一张新的数据表,想证明其没有错。专家发现,新表格上面的数据较原表格数据简单,缺少相关信息。几经询问后发现,新的数据表是该工作人员现做的。

      现象反思:临机应变不是能力强的表现,亡羊补牢才是必要之举。

      改进建议:端正态度,认真落实制度。

      最难堪的事:      ​

      一回回空气呼吸器戴不上

      现场直击:6月22日,督导核查组专家询问一家企业是否开展过员工佩戴空气呼吸器演练,该企业负责人底气十足地回答道:“5分钟多即可完成佩戴。”专家听后指出:“有的企业员工几十秒就能完成,1分钟都是慢的。”6月23日,督导核查组在北京龙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油库)检查时发现,该企业1名员工在3名人员的指点和帮助下,仍然没能正确佩戴好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最后,在督导核查组组长孙广宇的指导帮助下才佩戴成功。

      现象反思:窥一斑见全豹。一次应急消防器材的佩戴,可以折射出企业平时的培训演练水平。督导核查组只能助力推动,抓安全还需企业增强内生动力。

      改进建议:练,练,练,练为战。

      最气愤的事:

      一句句牢骚里透着不满

      现场直击:6月22日,督导核查组在一家企业检查时,一名企业人员在督导核查组后面牢骚不断,“以前归区里管的时候没人查,现在归市里管了,天天有人来查。”“天天查,查吧,查停了算了。”

      现象反思:企业呈现出来的安全隐患固然可怕,思维认识上的隐患更可怕。牢骚不能解决问题,有时只有悔过才能自新。

      改进建议:回头看,接着查。(记者:胥德义)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22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