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更加精心更加精准抓细抓实防汛救灾措施

2021-07-27 10:39:21 来源: 应急管理部

      ​​7月26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进一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统筹协调,更加精心、更加精准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全力打好今年防汛救灾攻坚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汛关键时刻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极端天气多、局部地区灾害重风险高的情况,突出重点流域重点地区加强会商指导和安全防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支持开展抗洪抢险救援和救灾救助。目前防汛救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要重点关注河南等受灾地区和黄河、海河流域及受台风“烟花”影响地区,及时研判一线需求,提供有力指导支持。一要全力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针对郑州、新乡、鹤壁等地严重灾情,继续调度专业队伍和设备救援受困群众,加快排水排涝,不留死角、不落一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指导地方准确核查灾情,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支援力度,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密切跟踪台风“烟花”路径变化,指导受台风影响地区做好安全防范、转移安置、救灾救助工作。二要全力抓好汛期地铁安全等城市运行安全。会同交通部门督促各地特别是地铁所在城市和运营单位强化底线思维,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极端天气宁可信其有、信其大、信其重,落细落实短临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快速研判、果断决策,严格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要迅速开展地铁安全督查检查,在各地自查基础上组织专家对重点城市抽查,同时加快推动从法律法规、安全标准、安全设施、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方面补齐短板弱项。三要全力抓好汛期暑期叠加下的安全生产。从历史规律看,大疫大灾之后安全风险往往明显加大,特别是近期事故反弹势头明显,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要紧紧盯住矿山、尾矿库、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逐一检查落实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防汛措施,严密防范矿山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和雨水倒灌、尾矿库坝体滑动、危化品“跑冒滴漏”、钢铁铝等企业防水措施不到位等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立足“两个根本”从源头上抓好石油储备库等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一库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消防救援队伍要组织专家主动参与标准规范制定、重大险情整改,把“防火墙”延伸到前端,加快补上救援处置能力短板。要推动有关部门加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靠前协调、积极推动,充分发挥好防汛抗旱指挥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盯紧看牢分管工作,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26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