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四川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5·24”较大中毒窒息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2021-07-06 15:13: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7月6日电(记者张海磊)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5·24”较大中毒窒息事故调查结果公布。经调查认定,此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5月24日,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废水处理间在检维修作业时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761.95万元。

      福荣笋类食品厂“5·24”较大中毒窒息事故提级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查阅资料、调查取证、检测检验等方式,查明事故发生经过、原因,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的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建议,形成了《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5·24”较大中毒窒息事故调查报告》,并经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

      经查,福荣笋类食品厂“5·24”较大中毒窒息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福荣笋类食品厂废水处理间曝气风机发生故障,这期间企业未停止生产;生产产生的废水含有硫酸盐,在还原菌等微生物作用下被还原成硫化氢等物质。随着废水处理系统不断进水,在无曝气充氧、搅拌和吹脱的情况下,含硫化氢的废水进一步产生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并持续富集。曝气风机重新启动,导致高浓度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逸出扩散。作业及先期施救人员,在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废水处理间,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导致中毒窒息。

      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事故调查组提出了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并移送相关单位。经事故调查组报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对福荣笋类食品厂法定代表人张寿洪和福荣笋类食品厂创办人、设备维修工张伏荣移交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对福荣笋类食品厂依法予以关闭;对利嘉环境公司和利嘉环境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易治伍等4名相关责任人员移交住房城乡建设厅依法依规处理。四川省纪委监委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组在事故调查组认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责任事实的基础上,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分别认定责任,做出处理,依规依纪依法给予长宁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周海涛政务记大过处分,免去副县长职务;给予长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河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宗洪平,双河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志刚政务撤职处分;给予长宁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原副局长文鹏程等其他12名责任人员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责令双河镇党委政府等4个责任单位做出深刻检查。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按照管理权限由有关机关依程序办理。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22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