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暴雨来袭 陇原“消防橙”奋战抢险救援一线

2022-07-12 15:46:52 来源: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7月10日至11日,甘肃金昌、武威、兰州、白银等地突降暴雨,短时强降雨导致城区多处地势低洼地带出现内涝,多处路面被淹,积水严重,有人员和车辆被困。

18人因强降雨被困山中 金昌消防历经8小时成功救援

  10日20时,18名群众驾车前往金昌市永昌县马营沟附近山中拜访亲友时突遇暴雨,由于道路泥泞且被暴雨冲断,车辆发生侧滑均陷于淤泥中无法脱困。接到报警后,金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1辆救援物资保障车和5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在当地熟悉道路的居民带领下,消防救援人员徒步进山进行人员搜救。

  在沿河岸行进的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听到有人呼救,经询问得知,这2名群众主动进山寻找18名被困人员,也被洪水困在河对岸,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将被困人员成功营救至安全一侧。经了解,被救出的2名群众中有一名女子为当地居民,且知道18名被困人员的大概位置,指挥员决定跟随该女子继续深入山中进行人员搜救,22时30分,消防救援人员在当地群众带领下,发现8名被困人员,并将他们成功引导至安全区域。23时33分,消防救援人员经过反复寻找、不间断拨打电话、呼叫等,终于再次与被困其余10人取得联系,经询问和分析,消防救援人员决定下山、选择从山的另一侧进行人员搜寻,以尽快抵达被困位置。

  11日凌晨2时15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徒步行进、爬山和搜索,消防救援人员终于搜寻到被困人员及车辆,并将携带的食品、防寒大衣、雨衣等救援物资分发给被困人员,让被困人员做能量补充,稍作休息调整后,消防救援人员带领10名被困人员向山下进行转移。4时,历经8小时的救援,被困人员全部被成功救出。

强降雨来袭 武威消防闻“汛”排涝救援

  10日晚,武威市内突降暴雨,引发城市内涝。凉州区万达广场东侧汇金广场旁商铺有大量积水,接警后,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出动1辆消防车6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处置。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因持续暴雨,商铺周围排水沟狭小,雨水已经倒灌进商铺,周围的院子、室内全是倒灌的积水、淤泥和垃圾。消防救援人员分两组展开救援行动,一组对商铺院子中的垃圾进行清理,并疏通院子内的排水沟将水排出,另一组对商铺内的积水和淤泥进行清理,经过两个小时处置,积水基本排尽。

  21时05分,武威市凉州区新华乡南营水库一私家车被洪水围困,车内有2人被困。接警后,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1辆消防车6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处置。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该水库地势较低,因暴雨车周围积满雨水,无法排出。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下令第一组人员转移车内人员至安全位置,第二组人员利用手抬机动泵对积水进行抽排。经过两小时处置,救援行动结束。

  22时,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古浪县土门镇土门二中附近、土门镇黄花滩四墩村、土门向武威方向2.5公里处、黄花滩绿洲小城镇、土门污水处理厂均有人员被困。接警后,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派3车18人携带水域救援装备前往救援,11日1时30分,救援人员到达土门污水厂进行人员搜救工作,搜救组人员带齐手电筒、绳索等搜救装备对周边民房进行逐一排查,转运组5名消防员转移受灾群众物资及人员,1时50分,被困群众被成功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

暴雨致多处积水 兰州消防紧急转移群众

  11日凌晨3时至8时,受强降雨影响,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青白石、东岗西路等街道多地出现道路积水,房屋、车辆被淹及群众被困情况,辖区消防救援站立即携带水域救援装备协助排水,转移被困人员及车辆。

  6时许,城关区主干道发生城市内涝,两侧多辆私家车被困,一名孕妇被困积水车辆中,广场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赶赴现场处置。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进行分组处置,一组处置孕妇被困警情,二组逐个排查现场被困车辆情况,经过一个小时处置,将孕妇及家属转移至安全区域,其余被困车辆人员均安全获救。

  8时许,城关区青白石街道大浪沟村积水严重,水深最深处达成人腰部,一辆面包车被积水围困,辖区碧桂园消防救援站紧急出动,利用绳索牵引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及小孩采用背负转移的方式进行救助,历时1小时将1车11人全部安全转移。经过6个多小时紧张救援,城关区大队共处置洪涝警情6起,抢险救援10起,解救疏散群众50余人次,参与排涝10余处。

  8时30分,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在完成排涝任务归队途中,遇到大风吹断树木,西固区一市民车辆被压。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将树木抬起,利用机动链锯将树木锯断,将车辆安全移出。

暴雨致司机被困河道水流湍急处 白银消防成功救援

  7月11日,白银市平川区突发暴雨,凌晨4点07分,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一名司机驾驶货车在当日施工结束后将其停放在桥下河道内休息,因河道内水流上涨将司机和货车困于其中。支队迅速出动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及8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相关救援器材赶赴现场,成功救出被困司机。

雨天路滑两车相撞 平凉消防紧急救援

  7月11日10时56分,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大寨乡大寨加油站附近,两车因下雨路滑相撞,致车内2人被困。接到报警后,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2车11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11时20分,柳湖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经现场侦查及询问报警人得知,由于路面湿滑,一辆SUV失控,和迎面来的一辆下灰车相撞,导致车内2人被困,一人生命体征正常,意识清醒,驾驶员昏迷,情况紧急。

  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成立警戒组负责现场警戒,同时成立救援组负责利用液压剪切钳、液压顶杆、液压扩张器等破拆工具对车门以及变形的车体实施破拆,为被困者开辟救援通道。通过近15分钟的紧张施救,2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交由现场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66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