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广东首届消防刑侦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比武落下帷幕

2022-05-05 09:11:32 来源: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广东首届消防刑侦火灾调查及新闻宣传比武于430日在广州增城落下帷幕。在火灾调查比武中,广州和汕头参赛队分获珠三角和非珠三角竞赛组冠军;新闻宣传比武,广州、揭阳和韶关参赛队表现出色,分别在各自竞赛组中折桂。

  此次比武共有21个地市315名参赛选手参赛,分为珠三角和非珠三角两大组别开展火灾调查和新闻采编比武。比武主考场设置在广州市增城区社排村。为最大限度还原真实火灾场景,组委会将这里的一排待拆迁废弃建筑,设置成“三合一”店铺、加工厂房、出租公寓、自建住宅等22个火灾事故多发场所。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真火引燃,打造真实火灾现场。

  参赛选手在2天时间里,要进行多项火灾调查和新闻采编项目竞赛比拼,各个项目都最大限度地模拟真实情况。比如,在火灾调查竞赛中,选手们就要密切配合,使用多种先进设备,采用多样调查技巧,把案发现场“还原”,抽丝剥茧调查“真相”;而新闻采编既要记录现场的每个关键节点,也要捕捉到调查过程的每个精彩细节,最后把调查出来的“真相”,通过媒体平台、模拟“新闻发布会”及精彩纪录片公之于众。

  21个地市代表队在比赛过程中使尽浑身解数,使比武过程精彩纷呈。两组比赛结束后,分别举行了一场复盘会,参赛队伍详细报告了各自火灾调查结果和新闻采编情况,评委嘉宾针对火灾调查和新闻宣传比武中发现问题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盘点提醒,进一步加强了各支队技术交流,提升参赛队员火调和宣传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在火灾调查比武中,珠三角竞赛组一等奖由广州参赛队夺得,二等奖由佛山、东莞参赛队夺得,三等奖由深圳、惠州、肇庆参赛队夺得;非珠三角竞赛组一等奖由汕头参赛队夺得,二等奖由清远、韶关、阳江参赛队夺得,三等奖由河源、湛江、梅州参赛队夺得。新闻宣传比武(新闻采编)中,珠三角竞赛组前三名由广州、佛山、东莞参赛队夺得,非珠三角竞赛组前三名由揭阳、清远、韶关参赛队夺得;新闻宣传比武(舆情处置)中,珠三角竞赛组前三名由广州、东莞、深圳参赛队夺得,非珠三角竞赛组前三名由韶关、茂名、梅州参赛队夺得。

  “此次比武目的是进一步优化火调和宣传协作机制,提高一线火调人员业务水平,同时提升宣传人员素质能力。”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以此次比武为契机,不断完善机制,建立“全链条”工作格局,提高火灾调查和新闻宣传工作整体水平,健全工作机制、深化科技应用以及加强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