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网

抢险救灾进展如何 临冬群众如何安置——详解山西强降雨几个焦点问题

2021-10-11 07:59: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0月10日电 题:抢险救灾进展如何 临冬群众如何安置——详解山西强降雨几个焦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今年秋雨强、秋汛重,北方降雨比常年明显偏多,特别是国庆假期期间,山西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持续近90小时,极端异常的全省大范围持续降雨导致严重洪涝灾害。汛情牵动人心,山西灾情及救援情况如何?临近入冬受灾群众如何安置?作为产煤大省,灾情是否会对煤炭供应产生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山西究竟下了多少雨?

  中国气象局9日表示,山西此次天气过程具有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极端性突出等特点。从10月2日20时至7日8时,山西省平均降水量达119.5毫米,全省有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有51个县(市、区)降水在100至200毫米之间,累计降水量最大为285.2毫米。

  山西省降水主要出现在每年的6月至9月,10月份全省月平均降水量仅为31.1毫米。本次强降水过程中,山西全省共5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同期历史极值,6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过程累计降水量超过同期历史极值。

  灾情到底如何?

  山西此轮降水极端异常,导致汾河、沁河、浊漳河等多条河流发生涨水过程及险情。例如,10月7日,汾河新绛段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新绛县桥东村附近的汾河北端堤坝发生决口,决口长度近20米。10月9日,汾河河津段遭遇1964年以来最大洪水,当地启用黄河滩地蓄滞洪水。

  长时间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导致部分房屋受损甚至倒塌,尤其是农村灾情需高度关注。例如,6日零时许,蒲县蒲城镇荆坡村附近发生山洪灾害,造成4人遇难。从4日开始,位于吕梁山区的汾西县北掌村出现路面坍塌、村民院墙倒塌等情况,一些村民房屋出现裂缝、漏水,还有个别房屋倒塌。此外,当前正值山西秋收时节,但受连续降雨影响,一些受灾地区还未完成秋收,玉米、谷子等农作物成熟后长期受潮,有的已经霉变。

  记者10日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84.96万亩,倒塌房屋1.7万余间。

  与山西隔河相望的陕西,10月2日至7日也出现大范围、长历时的强降雨过程,导致渭河中下游、汉江汉中段发生洪水,部分地区因严重暴雨洪涝引发地质灾害。

  抢险救灾有何最新进展?

  针对山西、陕西两省近期严重洪涝灾害,10月9日12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

  记者获悉,工作组当日即抵达受灾一线。根据安排,赴山西工作组将深入吕梁、晋中、运城等暴雨洪涝灾害重灾区,检查指导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等情况,实地查看房屋倒损、基础设施损毁、农作物受灾等情况,协助地方解决当前救灾工作面临的困难。

  记者10日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10月8日16时30分汾河新绛段决堤合龙,目前正在实施坝体加固工程。同日17时,吕梁市磁窑河汾阳演武段决口已全部封堵完毕。目前,正在组织力量加紧修复加固太原市清徐县乌马河、象峪河堤坝,封堵决堤口。吕梁市磁窑河孝义小疙瘩村段仍在抢险中。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上行线已经抢通,下行线的抢通工作仍在努力进行中。

  另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自2日灾情发生以来,截至10日15时,山西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到洪涝灾害警情66起,出动指战员889人次、消防车148辆次、舟艇51艘次,营救遇险人员196人。

  气温渐冷,受灾群众如何安置?

  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近期分析,长江上游、汉江上游、黄河中游及渭河等河流秋汛可能持续至10月中旬。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10日介绍,山西省已紧急下达省级雨涝灾害救灾资金5000万元,其中2000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灾情较为严重的山西省介休市,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均为市内各个酒店,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在汾西县等地,受灾群众安置以投亲靠友为主,部分受灾群众被安置在乡镇学校、村委会等地。

  山西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10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加强受灾群众安置点管理。通知要求,安置点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要严格出入管理、治安管理、食品安全、消防措施和卫生防疫,要积极配齐照明、排水、垃圾收集处理、消防等基本设施,配备应急撤退路线图,特别是要加强生活保障。

  对煤炭生产运输影响多大?

  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此次降雨对山西煤矿生产和运输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较小。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此前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受强降雨影响,全省共有60座矿井停产。10日最新消息称,受强降雨影响,山西仍有6座煤矿因井下涌水异常自行停产,待煤矿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不影响安全生产后即可复产。

  煤炭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目前山西有超过600座煤矿在正常生产,国庆假期内多数主力煤矿仍在全力组织生产;降雨过后,此前停产煤矿很快就会进入生产状态。另一方面,受灾较重的晋中、临汾、吕梁等市,是炼焦煤的主要产区,大同、朔州等地的动力煤生产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从煤炭铁路运输数据看,此轮强降雨对山西煤炭外运的影响较小。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山西铁路日均煤炭发运量较去年同期小幅减少,主要原因为今年大秦铁路秋季集中检修较去年提早3天。(记者梁晓飞、刘夏村、王劲玉、许雄、黄垚、刘彤)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39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