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公布一批节假日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2021-09-29 14:06:34 来源: 应急管理部

深刻吸取教训 层层压实责任 严防安全事故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公布一批节假日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节假日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期,受群众“补偿性”“预支式”出行意愿强烈和矿山、化工、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进入生产经营旺季以及汛期延后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庆假期安全生产风险挑战更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特别是今年以来13起重大事故在周末和节日发生的有8起,占61.5%,其中清明假期发生2起重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好道路交通、水上运输、旅游、消防、矿山、化工、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对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加强野海滩、黑景点等未开发景区和海上“飞鱼”等新兴游乐项目安全管控。要继续紧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特别是网上组织的临时拼车包车,在景区景点等重要卡口加强路面执法管控,及时消除隐患。要持续开展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滚动式消防安全排查,对自动喷淋系统、用火用电等关键部位彻底检查。要加强隧道、地铁等高风险工程施工安全管控,扎实推进转包、非法分包、挂靠等专项整治,严防连续出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为推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各项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节假日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今日对外公布一批2020年以来节假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1.湖北十堰艳湖社区集贸市场“6·13”燃气爆炸事故

       2021年6月13日6时42分许(端午节假期),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天然气中压钢管严重锈蚀破裂,泄漏的天然气在建筑物下方河道内密闭空间聚集,遇餐饮商户排油烟管道排出的火星发生爆炸。事故暴露了违规建设形成隐患、隐患长期得不到排查整改、物业管理混乱、现场应急处置不当等问题。十堰东风中燃公司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公司负责人黄某等11名相关人员涉嫌犯罪,已由司法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包括1名中管干部、11名省管干部在内的35名公职人员受到撤职、免职等处理。

       2.陕西宝鸡眉县太白山森林公园景区“6·12”较大交通事故

       2021年6月12日14时许(端午节假期),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太白山森林公园,一大客车(核载23人,实载10人)下行至“世外桃源”处时(海拔1500米)发生翻坠事故,造成3死亡,7人受伤(司机和1名游客重伤,5人轻伤)。陕西省安委会对该起事故进行挂牌督办,由宝鸡市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目前,事故仍在调查中。

       3.沈海高速江苏盐城段“4·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2021年4月4日0时51分许(清明节假期),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沈海高速K898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19人受伤。4月4日0时30分许,冀J7J828大货车在G15沈海高速上行驶中,右后侧一轮胎脱落在行车道上。0时48分许,辽BHH576大货车行至该处,紧急避让时,失控冲过中央隔离护栏,与对向沪DL4452大客车相撞,大客车后方行驶的冀JW8295大货车追尾碰撞大客车、鲁FBZ268大货车追尾碰撞冀JW8295大货车。该起事故的主要诱因为前车轮胎脱落。

       4.湖南邵阳邵阳县五峰铺镇弄子景区“2•13”大型游乐设施事故

       2021 年2 月13 日15 时34 分许(春节正月初二),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五峰铺镇弄子景区大型游乐设施“高空飞翔”运行时发生机械故障,导致16 人受伤,其中3 人伤势较重。该大型游乐设施由中山市金博游艺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并于2019 年12 月25 日现场安装(设备高度37.5 米,运行高度29.5 米,座舱数量18 个,额定乘人36 人),2020 年3 月13 日由邵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使用登记后投入使用。

       5.广东汕尾陆河县“10·8”较大建筑施工事故

       2020年10月8日10时50分(国庆节假期),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看守所迁建工程业务楼的天面构架模板发生坍塌事故,造成8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共约1163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违规直接利用外脚手架作为模板支撑体系,且该支撑体系未增设加固立杆,也没有与已经完成施工的建筑结构形成有效的拉结;天面构架混凝土施工工序不当,未按要求先浇筑结构柱,待其强度达到75%及以上后再浇筑屋面构架及挂板混凝土,且未设置防止天面构架模板支撑侧翻的可靠拉撑。事故暴露了参建各方责任悬空,安全工作缺失缺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相关防范遏制事故要求置若罔闻,隐患排查制度不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未得到消除。

       6.甘肃定西岷县茶埠镇“10·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2020年10月5日5时45分许(国庆节假期),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茶埠镇(国道316线与原国道212线交汇处)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1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22.34万元。10月5日5时30许,一辆重型自卸货车从岷县禾驮镇义仁沟河道拉载砂石料(车辆核载12670kg,实载57950kg,超载357%),沿国道316线驶往岷县西江镇西江砂场,当行驶至国道316线岷县茶埠镇路段时,车辆失控先后碰撞路边停放的多辆小型普通客车和轻型栏板货车以及在道路上等候临时用工的劳务人员,造成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7.吉林松原“1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2020年10月4日5时30分许(国庆节假期),在吉林省松原市境内514省道(松哈线松原至长春岭段)39公里处发生一起轻型仓栅式货车撞至前方同向行驶的四轮拖拉机拖带的挂车尾部后驶入对向车道,与对面驶来的轻型栏板式货车(核载5人,实载16人)相撞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06.1万元。吉A1E19W号轻型仓栅式货车驾驶员,因疲劳驾驶且当时为凌晨阴天,光线较暗,未能及时发现前方同向四轮拖拉机拖带的无尾灯无反光标识的挂车,采取措施不当,发生追尾碰撞后驶入对向车道,与相对方向吉JMK350号轻型栏板式货车发生碰撞。

       8.山西太原台骀山游乐园冰雕馆 “10·1”重大火灾事故

       2020年10月1日13时许(国庆节假期),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小山沟村的太原台骀山滑世界农林生态游乐园有限公司冰雕馆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过火面积约2258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789.97万元。当日景区10千伏供电系统故障维修结束恢复供电后,景区电力作业人员在将自备发电机供电切换至市电供电时,进行了违章操作,带负荷快速拉、合隔离开关,在景区小火车通道照明线路上形成的冲击过电压,击穿了装饰灯具的电子元件造成短路;持续的短路电流造成电子元件装置起火,引燃线路绝缘层及聚氨酯保温材料,进而引燃聚苯乙烯泡沫夹芯板隔墙及冰雕馆内的聚氨酯保温材料导致火灾发生。

       9.安徽芜湖市繁昌经开区污水管网修复工程“5·1”较大事故

       2020年5月1日11时左右(劳动节假期),安徽省芜湖市繁昌经济开发区发生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00万元。上海潜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将繁昌经济开发区污水管网修复工程项目中部分辅助工程安排给黄山分公司施工,黄山分公司又口头安排给宁波博昱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宁波博昱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繁昌经济开发区污水管网非开挖修复二期工程维修施工过程中,因水枪枪头位置不当需要下井调整,1名施工人员仅穿戴防水衣和安全帽即下井作业,随后晕倒,现场另外2人发现后下井施救并晕倒,发生中毒窒息事故。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38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