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加强监测预警 狠抓隐患整治 各地紧盯重大风险强化防汛备汛

2022-04-25 14:51:21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当前我国已进入汛期,各地紧盯江河洪水、城市内涝和山洪等重大风险,提前部署安排,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严密防范应对各类水旱灾害。  

  4月23日,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前置备勤分队联合呼玛县大队、呼玛县武装部等单位开展全要素防凌汛实战综合演练。  

  4月22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在永安湖大坝上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检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提高队伍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河南:用大概率思维应对灾害

  4月23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近期防汛形势,安排部署本轮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楼阳生指出,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加强领导、党政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属地责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层层压实责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责任链条、责任网络。要加强预判、指挥果断,对辖区流域水系、水利工程、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部位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气象和水利水文情况,快速精准下达指令,强化指令刚性执行。要加强预警、提前避险,留足提前量,守牢安全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提前一天实现应急避险、安全避险。要加强巡查、及时抢险,紧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落实全天候、无死角、不间断巡查防守。要加强值守、严防误判,做到信息畅通、措施精准、处置有效。

  王凯指出,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切实防范城市内涝,及早疏浚城市排洪河道,做好隧道、工地、积水易涝点等重点部位值守。切实加强河道和水库防洪安全,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做好水库调度运用。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果断处置突发险情。

  4月23日16时,河南省防指启动省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地区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突出重点部位防守,预置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

  重庆:推进预警预报调度一体化

  近日,重庆市水利局召开会议明确,重点管控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巩固深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全力做好应对水旱灾害各项准备。

  为落实“四预”措施,重庆市将开发水利工程预警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绘制全市河道精细化三维地图,实现全市水库信息自动化采集与共享,努力提高水情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该市还将进一步完善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机制,与四川、贵州、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省份、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开展水库群联合调度。各区县将系统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推进预报调度一体化建设。

  陕西商洛:开展防汛检查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干部防汛抗旱业务技能,快速适应新形势、新体制下的防汛抗旱工作要求,陕西省商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近日组织对市级防汛安全检查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培训围绕防汛抗旱机构改革到位、工作机制和运行规则建立健全,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运行,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预案修编审批报备和演练开展等环节,重点就检查内容把握、重点程序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经验介绍。

  培训要求防汛安全检查人员提高政治站位,较真碰硬找问题,在“准”字上下功夫,防止检查形式主义、“蜻蜓点水”走过场,系统性全方位组织开展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级逐单位分别严肃反馈,建立隐患台账,健全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和分级督办责任制度,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江苏宿迁:督促危化品企业安全度汛

  近期,江苏省宿迁市应急管理部门督促危化品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该市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危化品企业针对不同危化品的不同特性,制定防汛专项应急预案,确保遇到汛情时能够将危化品迅速装载、转移、入库;结合实际开展应急演练,完善专项应急处置措施,组织好救援力量;建立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信息传递渠道,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该市应急管理部门加强与多部门会商研判,多渠道、多层次发布预警信息,指导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市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危化品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抽查检查,督促危化品企业做好应急准备。

  湖南益阳:部署排查尾矿库隐患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应急管理局在专家“会诊”的基础上,印发通知,细化部署尾矿库安全度汛各项工作。

  该局会同省应急管理厅尾矿库专家、市环保局人员成立督查工作组,对4家在用尾矿库进行专家“会诊”,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商请专家提出整改意见,并下达责令整改文书。

  结合专家“会诊”情况,益阳市应急管理局印发通知,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迅速对全市13家尾矿库,特别是“头顶库”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与汛期安全生产检查,督促有关矿山企业深化隐患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前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改。(记者:郭义伟 胡泊 庄娅琳 肖来朋 聂欣 黄雄)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6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