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开展实战化训练 助力打赢春防攻坚战

2022-04-24 14:32:42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随着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的来临,踏青、旅游等野外民俗活动较以往大幅增加,加之春季风干物燥,林区内可燃物逐渐暴露,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原则,针对当前防火形势,大力开展以智能、体能、技能为重点的专业训练,不断打牢消防救援人员的忧患意识和战备基础,有效增强火灾扑救的专业技能,确保队伍遇有火情能够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班组训练 打牢专业基础

      班组,作为森林灭火行动力量构成的最小单元,一直是森林灭火行动中克敌制胜的关键力量。为有针对性地磨砺摔打队伍、有效提升灭火行动能力,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坚持科学组训、严格施训的原则,重点在“练指挥、练技能”上下功夫,对班组灭火行动进行强化训练,采取“以老带新、混编合训”的方式,形成强弱搭配、梯次结构,确保每个班组都有不同层次的队员,达到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目的。围绕训练大纲规定课目要求,突出抓好基层班组灭火专业训练,通过理论教授、配合练习、总结提高等方法,使班组人员熟练掌握基本编成、基本指挥、基本队形、基本协同和基本保障,确保提升灭火行动制胜合力。

      灭火弹投掷 练好基本技能

      灭火弹是指能够爆炸的固体化学灭火剂,弹体填装超细干粉,当灭火弹的热敏线被引燃后,抛投落地后进行爆炸,爆炸瞬间形成高浓度的灭火粉雾,能够对火线进行有效灭火。针对托里县大风天气增多,林区内可燃物逐渐暴露,火险等级增大,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持续升高的实际,乌苏市森林消防大队托里驻防分队按照“急用先训、管用多训、实用常训”的原则,紧贴实战背景、提高训练难度,持续加大灭火弹投掷等课目的训练比重。将灭火弹投掷距离延长、靶心区域缩小,组织全员参训、逐一过关,让消防救援人员在一次次刷新成绩的同时突破训练极限,进一步锤炼过硬队伍、锻造过硬本领。

      实操演练 筑牢防火屏障

      分队灭火行动综合演练是以扑救森林火灾为课题,按照灭火战斗进程,组织全员额、全装备、全要素、全过程昼夜连续实施的综合性训练,是分队战术训练的最高形式。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消防救援人员以周至县周边旅游风景区突发森林火灾为背景,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灭火应急拉动演练,将队伍迅速集结、编携配装、紧急出动、编队行进等内容作为演练重点,确保做到在第一时间内前往火灾发生地、在最短时间内将明火扑灭。通过拉动演练,有效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的防范意识,确保随时遇有火情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为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做好充足准备。

      下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将对标主力军国家队的要求,立足“大应急、全灾种”救援任务需要,着眼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深入查找问题短板,加强灭火战术战法、紧急避险和实战演练等专业课目训练,全力以赴打赢防火灭火攻坚战。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64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