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

瞄准实战需求 探索高山林区灭火战法与战斗力的“无缝对接”

2022-04-21 09:23:06 来源: 甘肃森林消防总队

  “野外生疏复杂环境下如何判定方位?”“灭火作战中,如何打造高山输水等复杂环境下灭火专业力量?”通过“野外化、实战化”训练如何更快提升队伍应对高山复杂区域作战任务水平?入驻陕西省延安市以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延安驻防队伍紧贴使命任务,瞄准实战需求,组织队伍进山入林开展高山林区复杂地形灭火战法技能训练,在全队伍立起实战环境下遂行任务能力的鲜明导向。

  进入春防战备期以来,延安地区防火形势不容乐观,火灾隐患风险呈上升态势,为确保驻地生态资源安全,着眼队伍灭火技能提升,延安驻防队伍坚持从实战训练出发,以《森林消防队伍教育训练大纲》为依据,积极探索高山水泵灭火战法,依托复杂山地和水源充足地域开展野外专项训练,在实战中求突破、求实效。

   “665,665,万花山东段山腰处突发森林火灾,请你部迅速架设水泵实施灭火作业!”“665明白,一组跟我来……”随着该队伍大队长郭飞的一声令下,驻防队伍常规分队五中队迅速出击,第一时间全装全员向“火灾”发生地展开灭火行动,由此一场高山林区灭火战斗演练在万花山脚下展开……

  据了解,现场设置的火灾发生地,几乎位于山顶处,距地面有1000米的距离,坡度达60度,由于山高坡陡、植被密集,别说背着水框、水泵向上爬了,就是空手向上爬,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报告,水泵分队已到达指定区域,水带连接完毕”“报告,一号泵、二号泵连接完毕、三号泵、四号泵、两个水囊正向山腰处行进……”这时对讲机里传来队伍展开灭火行动的进展情况。此时队员们正运用串联泵架设灭火战法,在坡度60度的山坡上开设出一条长达三公里的水龙通道,整个过程中,队员们不仅要完成水带的铺设、水泵的固定启动、还要克服不利地形、树枝被划伤、山上滚石的危险。

  火场情况复杂多变,战机稍纵即逝,灭火行动可谓分秒必争。针对延安地区山高坡陡、常规机具直接扑打相对困难且危险系数大的实际,驻防队伍着眼灭火实战需求,将水泵训练场从营区搬到野外、从平地换成高山、从固定距离变成不定距离,同时优化人员分工,不断提高架设速度,在原有的水泵灭火基础上改造创新,运用多次蓄水、多泵相连、并-串-并结合的方法,减少操作失误,全面提高管带连接效率、水泵出水速度、末端出水压力。

  “在高山复杂林区实施高效灭火战法一直是我们探索研究的课题,在复杂地形区域开展战法训练,就是要锤炼队伍在高山林区和复杂条件下遂行中心任务的能力,切实实现高效灭火战法与战斗力的“无缝对接”。在场全程指挥的大队长郭飞说道。

  据悉,该驻防队伍结合延安市周边地形地貌和林区分布特点,还重点对泵车结合、管线接力输水、紧急避险等高山林区灭火作业战法进行了实践研究,反复推敲水泵作业在高山复杂地域灭火的效率,有力提升了队伍在复杂条件下遂行灭火任务的能力,为队伍在不同地势、不同海拔、不同坡度的地形区域实施高效灭火战法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为队伍遂行灭火作战任务,实现“灭大火、打恶仗”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