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立皖安澜——安徽决战一江一河一湖抗洪纪实

2020-08-12 10:09:42 来源: 新华社

  团结的力量 制度的优势

  7月26日上午,安徽省颍上县姜唐湖蓄洪区戴家湖涵闸破损,洪水混合着污泥,从闸口处喷出一米多高。

  情况紧急!党员干部、民兵迅速到位,解放军部队、消防救援人员星夜驰援,上百部工程车辆齐施工,百姓抬水送饭到堤坝……在数千人齐心协力下,历时约77小时,戴家湖抢险成功。

  每一次大仗、硬仗、持久仗,都是军民上阵,团结制胜。

  7月28日,在安徽省颍上县姜唐湖蓄洪区戴家湖一处涵闸险情处置现场,人们操作机械设备抢筑临时圩堤(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从长江大堤到淮河两岸,从大别山区到巢湖之畔,战洪中没有旁观者,无论职业,无论年龄,无论西东。

  防汛以来,投入安徽抗洪抢险的解放军部队和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超过4万人,全省各地日参加抗洪抢险人数超过30万。

  7月22日,暴雨中,庐江县石大圩决口扩大,已奋战96小时的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在洪水中再次乘坐橡皮艇逆行,在救援被困群众时被卷入激流,英勇牺牲,作为向导的连河村党委副书记王松也在洪水中失联。

  7月15日晚,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马塘街道防汛人员在青弋江大堤巡查。 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枞阳县,几百名解放军官兵日夜奋战,其中一个连队的先辈71年前曾在枞阳参加过渡江战役。

  无为市,87岁的弋江区新大垾村村民桂德楷,和一群平均年龄近70岁共产党员组成“银发突击队”巡堤查险。

  7月9日,在安徽省歙县渔梁水文站,李佳用流速仪进行水文勘测(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7月9日,在安徽省歙县渔梁水文站,李佳(右)和同事在调试流速仪准备进行水文勘测。 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歙县渔梁水文站,“70后”陈志军、“80后”许伟、“90后”李佳三位水文勘测员,日夜以采沙瓶、铅鱼、流速仪、救生衣为伴,为全县47万人搭起“生命瞭望哨”。

  大灾当前,上下同心,八方支援。

  在铜陵,浙江吴兴消防救援大队跨省驰援,这是他们首次大规模跨区域救援行动。在阜阳,来自河南的消防救援人员一次次在洪水中穿行。

  中央领导和国家防总对安徽防汛抗洪工作高度重视。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陆续向安徽调运大批编织袋、编织布、冲锋舟、橡皮舟、救生衣等防汛物资。

  7月20日凌晨,在位于蒙洼蓄洪区内的老观乡老观村,武警安徽总队阜阳支队的官兵帮助一家超市转移货物。 新华社记者黄博涵摄

  国家发改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5000万元,用于王家坝泄洪区灾后恢复重建。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安徽紧急拨付3亿元中央救灾资金,帮助分洪区做好群众安置救助和灾后民房恢复重建等工作。

  越是危急艰难,越能体现出制度优越性。

  这个夏天,安徽不是孤军奋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74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