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立皖安澜——安徽决战一江一河一湖抗洪纪实

2020-08-12 10:09:42 来源: 新华社

  为人民担当 为大局贡献

  这是一个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的省份,1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河湖纵横。

  这也是一个地处中国南北过渡带的省份,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此相遇形成锋面,带来滞留性降雨。

  这是7月20日拍摄的被洪水包围的蒙洼蓄洪区内的王家坝镇郑台孜庄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黄博涵摄

  遭遇史上最长的60天梅雨期,安徽今年降水总量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强降雨范围为历史最广。长江、淮河、巢湖以及大别山区、新安江等多点全面进入防汛抗洪最紧张时期,长时间超警戒水位甚至保证水位,堤防险象环生。

  关键时期,需要关键担当。

  安徽先后召开20余次省委常委会会议等紧急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动态研究部署全省防汛救灾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现场指挥抢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关键时期,要为人民担当。

  7月20日,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受灾居民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转移。新华社记者韩晓雨摄

  7月19日,大别山区暴雨如注。

  “消防队来了!有没有人?”

  这是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曹堰村的李根珍和老伴被洪水围困的那天,听到的最动听的声音。

  7月20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受困人员乘坐救援船到达相对安全的区域。 新华社记者韩晓雨摄

  齐腰深洪水中,金安区皋城路消防救援站站长余一鸣和同事划着橡皮艇挨家挨户搜寻,把一位位被困群众护送到亲人们身边。

  当天,双河镇转移群众超过4000人。汛情期间,安徽省对洪灾危险区域实施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累计转移群众超过130万人,为全国最多。

  7月8日,在安徽歙县经济开发区内,受灾企业的员工在搬运被洪水冲到路边的产品。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越是雨急浪高,越需中流砥柱。关键时期,要为使命担当。

  “为群众守住家园,就是我们的使命。”桐城市孔城镇党委副书记雷龙中说。

  姜团圩是一个万亩大圩,垒起六万多包沙袋的圩堤外,是曾超保证水位60多厘米的孔城河,雷龙中的指挥部设在堤坝上。

  同样把指挥部设在最危险处的,还有阜南县王家坝镇李郢村党支部书记张斌。

  王家坝开闸前,张斌提议把防汛指挥所建在提水灌站。“如有危险,能第一时间知道。”提水灌站是新土层,也是最危险的河段。

  7月21日,在和县乌江镇石跋河新圩段,当地村民在处理险情。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防汛抗洪要流域一盘棋。关键时期,要为大局担当。

  巢湖流域人口超千万,分布着国家一系列重要的交通动脉和基础设施。为保巢湖安全,合肥市决定启用紧邻巢湖大堤的蒋口河联圩分洪,有望让最高时超保证水位近1米的巢湖水位下降约0.1米。

  “为了大局,我们愿意牺牲。”圩内的严店乡党委书记黄俊说。

  “舍小家,保大家”的故事,在安徽南北多地上演。

  7月15日,家住安徽省佐坝乡振昌村的尹梦兴(前)和志愿者在同马大堤宿松县汇口镇曹湖村段查看水情。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在淮河流域,为保证淮河大堤、两淮煤炭基地及中下游大中城市安全,王家坝史上第16次开闸泄洪,阜阳市同一天启用沿淮蒙洼等四个行蓄洪区。

  蓄洪区内一片泽国。“地被淹了,可蓄住了水,保住了上下游,感觉挺光荣的。”蓄洪区内庄台上的村民付岗宇说。

  庄台上的百姓又一次为大局奉献。一时间,“感谢王家坝”“点赞王家坝”网上刷屏。

  防汛危急时刻咬牙坚持、英勇无畏的安徽,就是中国不惧挑战、勇往直前的缩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74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