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

新疆:强化实战演练 提升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2023-05-29 10:20:47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

  为加快推进队伍提质强能,着眼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强力推进实战化训练水平,落实自治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求,5月24日至26日,以伊犁州尼勒克县发生重特大地震灾害为演练背景,伊犁森林消防支队前指带所属分队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演练暨参与伊犁州地震次生森林火灾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旨在着眼新的职责使命和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定位,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跨区域”综合救援转型升级,积极适应新体制、新任务、新标准、新要求,提高队伍“走、打、吃、住、联、管、保”综合能力,为有效履行综合应急救援职责使命奠定能力基础。

  此次演练以伊犁州尼勒克县乌赞镇发生 6.8级地震,震源深度 20公里,强震出现建筑物倒塌,有人员被压埋、受伤,通讯、供电、供水中断,伴有火灾、地质等次生灾害为背景。采取检验性、实案化的方式,按照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人员投送、组织直前准备、组织指挥任务行动、组织后续行动、组织撤离归建的程序组织。

  此次演练中,支队承担了因地震导致输电导线坠落引发山火,在风力影响下迅速形成不规则火点,火势迅速蔓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岌岌可危为背景,以泵车协同灭火、履带式装甲车火线增援、常规班灭火等方式处置次生森林火灾。同时,因地震导致灾区房屋倒塌损毁严重,造成大量人员被困,电力、通信、道路部分中断,支队快反分队快速抵达救援现场,通过狭小空间破拆、斜向救援、废墟搜索与营救等多个救援技术,对被困人员展开救援等演练科目。

  “以水灭火”是扑救森林火灾最快捷有效方式,在灭火作战任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演练中,支队科学组织、真研实训,在山猫全地形车和水车的协同配合下水泵手快速接近火场,通过“泵车结合,以水灭火”的战法,与常规分队协同配合扑打火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探索实战中泵车结合输水、全地形车远程机动输送、人装协同和水泵灭火战法的融合创新应用,切实打通了装备、人员、水源输送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了队伍遂行森林草原灭火核心能力。

  近年来,支队紧紧围绕特种车辆与车载水泵相结合这一课题,积极探索尝试,不断研究以水灭火新方式,充分利用消防水罐车载水量大、取水便捷,车载水泵灵活机动,越野性能好的优势,优性相和,将不断把操场训练、营区训练向实战化训练延伸,积极拓展施训思路,在实践中求突破,让现有装备都切实发挥作用,注重研究分析,在实战训练中不断探索进步,促进队伍战斗力的迅速形成,切实掌握在特殊环境下灭火的要领,发挥出最佳作战效能,全方面提升队伍实战化训练水平,确保队伍能够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安全、高效、圆满的完成任务。

  我国是世界上大陆地震最频繁,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是群灾之首具有瞬间发生、破坏性强、次生灾害严重预报困难、社会影响深远等特点。在地震救援演练中,支队快反分队抵达现场后指挥员第一时间明确的任务分工,划分探索组与营地搭建组,现场选定合适的场地,设置工作区、生活区以及宿营区,并在建筑废墟下,利用人工搜索、仪器搜索和综合搜索等搜索方式,寻找被困在建筑废墟下或其他狭小空间内的被困者,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信息。破拆分队使用建筑坍塌狭小空间横向破拆的救援方案,首先对不可移除的建筑构件实施顶撑、支撑保护,对通道内的障碍物进行清理,随后利用冲击钻、凿岩机打通生命通道。同时,通过斜向救援技术将被困人员按照救援路线转移至安全区域。

  伊犁森林消防支队作为本次联合演练的主战力量,全体参战指战员坚持实装实景实战,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在联合演练一线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用实际行动彰显森林消防队伍的良好形象。转制改革以来,支队始终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要求,坚持实兵、实装、实战、实演原则,全要素、全时段模拟地震灾害救援和地震次生灾害的全过程,不断夯实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下一步,支队各级将分层级对此次演习进行系统总结,及时总结巩固作战经验,查找整改存在不足,确保队伍能上得去、打得赢。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