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张国清在云南调研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树牢底线思维 强化应急准备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

2023-05-17 09:13: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5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近日在云南调研防灾减灾工作,出席“应急使命·2023”高山峡谷地区地震灾害空地一体化联合救援演习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殷切嘱托,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14日至16日,张国清先后到云南省昆明市、丽江市,实地调研航空救援支队、防震减灾技术试验基地等应急救援能力和减灾体系建设情况,深入基层林区防火检查点察看火源管控情况,现场指挥调度“应急使命·2023”演习、观摩各项演练项目。他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当前各类灾害形势复杂严峻,务必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顽强的斗争精神,立足防大灾、抢大险,全面提高重大灾害防范应对能力,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风险和损失。

      张国清强调,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察危于早、除险于小,提高安全设防水平,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做好抗御大震巨灾应急准备,加强重大灾害趋势研究,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监测预警能力,突出抓好重点危险区跟踪监测,细化实化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科学布局应急救援力量物资,坚决打好抢险救灾主动仗。要着力增强全灾种大应急实战能力,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央地、军地协同联动,配备先进适用装备,推进各类队伍联建联训、实战演练,提升复杂条件、特殊区域、极端环境下的救援攻坚能力。要持续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增强风险意识、培育安全文化、提升避险技能,筑牢夯实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218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