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以练为战!多地举行抗震救灾实战演练

2023-05-11 10:06:50 来源: 应急管理部

今年5月12日

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

近期

多地举行抗震救灾实战演练

甘肃

举行“陇原砺剑·2023”抗震救灾实战演习

  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于5月6日在兰州新区等地举行抗震救灾实战演习,代号“陇原砺剑•2023”。

  演习模拟兰州新区发生6.8级地震,兰州、武威、白银、定西、临夏等地震感明显。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数十人遇难,数百人被困,部分道路、电力、通信、供水、燃气中断,多地发生山林火灾、崩塌滑坡、堰塞湖、石化装置泄漏等次生灾害。

  演习在兰州新区设主演习场,在兰州、白银、武威、张掖、平凉、定西、陇南、临夏、甘南等9个市(州)设分演习场,共投入主战参演力量6600余人。包括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武警部队和民兵、安全生产、工程、医疗、电力、通信、铁路、公安、交通、地震、环保、气象等专业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动用部分公路运力资源、指挥车辆和救援装备器材。

  演习科目设置系统全面,按照拉动检验、指挥演习、综合演习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共设置35个子科目,部分市(州)根据自身情况设置演习科目,增加自选动作。

  演习吸取近年典型事故教训,在主演习场设置城镇救援、燃气泄漏抢险、医疗救援、群众生活保障、大型商业综合体抢险救援、康养中心抢险救援、企业石化装置泄漏爆炸救援等7个科目,增加了演习的针对性。

  演习充分考虑甘肃省地质环境复杂的地震灾害链特征,除在6个分演习场同步开展基层自救互救科目外,还根据区域特点设置了铁路隧道坍塌救援、电力设施抢修、森林火灾扑救、通信设施抢修、水利设施抢险、道路交通抢修、滑坡抢险、堰塞湖险情处置、矿山井下抢险救援等个性化演习科目,在分演习场分别进行。

  演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吸取2022年四川泸定6.8级地震、2022年青海门源6.9级地震经验教训,立足防范应对大震巨灾实战要求,涵盖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应对重大灾害的应急响应、力量突入、统筹指挥、救灾救援等行动,突出实兵实装实投、实际指挥协调、现场实景实操、远程实景切播、实况视频连线等方式全景展示。以检验应急预案、磨合应急机制、锻炼应急队伍、提升应急能力为目的,着眼极端复杂条件,坚持从难从严,全流程、全要素检验全省重特大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推动各地、各部门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和联合救援能力,全面提升全社会应急意识和应急技能。

四川

举行2023年抗震救灾综合实战演练

  由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办,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乐山市、凉山州、成都市、甘孜州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四川省2023年抗震救灾综合实战演练5月8日在乐山市沐川县、凉山州宁南县等地举行。此次演练立足大震巨灾,紧盯“三断”极端场景、多灾种叠加等难点、痛点,突出航空救援和高新技术手段,全面检验全省应对突发自然灾害能力。

  本次演练以省市联合、属地组织、拉动增援、桌面推演、现场实操等方式进行。主演练场设在乐山市沐川县,凉山州宁南县分演练场以现场实操形式参演;成都市邛崃市、凉山州西昌市、甘孜州康定市以桌面推演形式参演;凉山州会东县、普格县、甘孜州泸定县、道孚县、炉霍县以实兵拉动形式参演。

  演练以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全流程、全要素为主线,涵盖应急响应、力量突入、统筹指挥、救援救灾等抗震救灾行动全过程,共计投入解放军、武警、消防、森林消防等参演力量约8800人,实际参演力量约7200人,模拟拉动检验约1600人,参演直升机7架、大型固定翼无人机2架。此次演练设置城市航空救援、废墟搜救、道路电力通信抢修保通、地灾抢险、堰塞湖排危、水域救援、山岳救援、隧道救援等12个科目,重点对有各类应急力量的组织指挥、救援作业、行动协同等方面进行综合实战检验。

  本次演练模拟5月8日7时22分18秒,乐山市沐川县发生7.0级地震,成都、凉山、甘孜等多个地区震感强烈。地震造成房屋倒塌,通信电力中断,道路桥梁损毁,隧道坍塌,部分地区发生山体崩塌、滑坡、堰塞湖等险情,数万名群众亟需转移安置。乐山市、凉山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地震一级应急响应,成都市、甘孜州启动地震二级应急响应。四川省委、省政府启动省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成立四川省应对“5·8”沐川7.0级地震抗震救灾省市联合指挥部,下设12个工作组,统一组织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国家地震二级应急响应,调度四川了解灾情,调派重庆、云南、贵州等地力量通过空中、陆路、水路等多种方式增援灾区。

  在深刻吸取汶川地震、土耳其地震等特大地震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此次演练充分考虑大震巨灾极端情况,结合四川实际,立足实战,科目设置针对性强、实战味浓。通过大型无人机空中组网,军队通航直升机协同空中救援,UPS电源车,应急充电方舱等多种手段,有效减轻特大地震发生后道路、通信、电力“三断”对救援行动的影响,有效提升大震巨灾防范应对能力。

  同时,演练首次采用现场指挥部沉浸式观摩模式,将观摩融入指挥部内部,旨在通过展示体验标准化现场指挥部搭建与运行,指导提升联合指挥作战水平,为全国各地抗震救灾规范、科学指挥提供四川方案。

内蒙古

组织开展“北疆蓝光·2023”地震灾害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建实建强全区地震灾害救援专业队伍,完善地震灾害应急响应程序,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和协同救援能力,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紧扣“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于5月5日至9日在巴彦淖尔市开展“北疆蓝光·2023”地震灾害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此次演练,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临时设情、随时调集的方式,模拟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发生7.0级地震,造成部分厂房和房屋倒塌,人员被困情况不明,灾区部分道路、电力、供水、燃气、通信中断,山体出现滑坡、崩塌。

  预设灾情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调集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和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市3支地震灾害救援重型队,巴彦淖尔、乌海、通辽等9个盟市地震灾害救援轻型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1个战勤保障模块,调动医疗、电力、通信、铁路、公安、交通、地震、环保、气象等社会专业应急力量共1000余人,动用直升机2架,各类救援车辆100余台、装备器材3万余件套。各地救援队伍分别利用航空、铁路、公路方式进行力量投送,快速机动至灾区。

  在演练现场,13支消防救援队伍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分别开展了力量投送、携装徒步、行动基地搭建、废墟搜救、向上支撑破拆救援、T 型横渡绳索救援、重物移除安全破拆救援、车辆事故救援等10余项演练科目。

  此次演练重在提升地震灾害救援能力,完善地震救援装备配置、力量编成、救援程序及技战术措施,时刻做好应急响应、跨区域增援的各项战斗准备,牢固树立“抢大险、救大灾”的战备意识,切实提高全区消防救援队伍整体应急救援水平。

责任编辑: 于珊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