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网

申展利: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从五方面作出部署安排

2023-05-10 14:11:19 来源: 中国网

  应急管理部5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部机关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情况。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汪崇鲜,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李豪文,危化监管一司副司长刘丽,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王立忠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主持。

  央广中国之声记者:

  此次专项行动特别强调要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马上就要到六月份了,请问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哪些针对性的安排?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 申展利:

  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已经就今年的活动安排发了通知,对活动作了全面部署。这里给大家介绍几项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心入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念、原则、方法、路径等作出深入阐释,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今年“安全生产月”,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推动各地各部门各企业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态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二是突出关键少数,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即带头组织本企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三是从身边事抓起,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物,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从小事入手行动起来,增强公众安全意识。

  四是强化监督警示,鼓励媒体和企业员工曝光和举报安全隐患。组织媒体记者深入重点行业领域,采访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典型案例。开通“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 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鼓励企业员工查找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

  五是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今年“安全生产月”将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比如企业要针对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应急演练,开展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特别是让员工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农村针对气象、地质、洪涝灾害等开展应急演练,城市社区针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等开展应急演练,学校针对学生交通安全、地震逃生、暑期溺水等开展应急演练,家庭针对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等开展应急演练,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环境,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责任编辑: 张景云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217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