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华龙网

重庆铜梁高楼镇:未雨绸缪做实做细防汛抗旱

2023-04-06 15:38:13 来源: 华龙网

  4月5日一大早,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普降小雨。早上7点多,镇长周瑜就带领龙源社区干部巡察场镇防汛准备工作。他们沿着涪江高楼场镇段全线排查塌岸治理情况,污水管网,雨水管网,对群众反映的个别雨水管网不通畅问题现场会商方案,为即将到来的汛期防洪工作做好准备。

  “前不久,重庆市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在高楼镇举行。市级演练结束后,市区两级分别召开防汛备汛工作部署会,镇里结合场镇紧邻涪江的区位特点,根据以往经验,未雨绸缪,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进一步完善修订了全镇的防汛抗旱预案,对全镇防汛抗旱风险点实行清单化管理,逐一销号,把防洪抗汛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长周瑜说。

  高楼镇是千里涪江进入铜梁第一镇,沿江低矮区域的农田和农房,是防汛的重点。近年来,高楼镇在上级支持下,建起千米防汛大堤,改造了老街护坎堤坝,完善了场镇排水系统,为一年一度的防汛抗洪工作提供了保障。

  近来,高楼镇对居住在沿江低洼地带的农户安全撤离做了应急方案,落实了临时居住点,一旦有灾情发生,确保能撤离,有住处,能够正常生活。与此同时,镇里组织力量对自来水管网和场镇下水道系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作了处理。此外,各村对水库、山坪塘以及地灾隐患点进行了安全排查,分别落实防范措施。近日,高楼镇还将组织开展一次防洪抗汛应急演练,着力提高汛期应急处置能力。

  在涪江村14社柑橘园,利用安居电站库区扶持项目新修的3口蓄水池关满了水源,正在检查提水设备保养情况的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艳说,有了这三口蓄水池和配套的提水设施,可以说果园抗旱就有了水源保证。

  高楼镇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还提前做好抗御旱情的准备,组织力量全面排查电灌抽水设施完好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及时组织力量整修。

  “面对即将到来的汛期,高楼镇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按照更高的标准、更严密的组织、更高效的协同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始终把握工作主动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和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党委书记杨勇表示。

责任编辑: 张景云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0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