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之声

动火作业违规审批,作业风险毫不知情……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在北京、上海抽查检查

2023-04-03 09:24:19 来源: 中国之声

  国务院安委会近期组织20个由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带队的综合检查组,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

  这次抽查检查工作采用综合督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及时曝光突出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并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帮扶。

  在北京市密云区某定向安置房项目工地现场,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重点就安全责任落实、特种作业人员资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综合检查组发现,该施工单位存在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覆盖全员,项目负责人安全职责“说不清”、考核标准不清晰等问题。

  综合检查组工作人员:新的安全生产法中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除了责任制,还要对它有考核。

  项目有关负责人:对每个部门要有一个考核?

  综合检查组工作人员:对,对每个部门要有一个考核,一周要有两次检查。但是在你们这个制度中,没有哪个部分体现了一周需要两次检查。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专家谢亮表示,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但该施工单位没有落实到位,也没有做到“一岗一清单”“一岗一考核”。

  谢亮:它有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度,包括一些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但是对于考核的频次、形式和内容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对各个人员、各个部门进行考核。另外,现在要求“一岗一清单”,就是每一个岗位都有自己的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每一个岗位无论是安全管理岗还是经营生产其他岗位,都要有它相应的安全职责。在“一岗一清单”和“一岗一考核”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欠缺。

  在查阅资料时,综合检查组发现,该施工单位没有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存在审批表还未填写,现场条件还没有安全确认,审批人就已提前签字同意动火作业等违规情况。

  综合检查组工作人员:动火审批表他们还没签你就同意了,安全总监的管理上还是走形式主义了。另外,有一些动火原因你应该明确。

  项目有关负责人:是工作中犯懒了。

  综合检查组工作人员:这不能犯懒,如果要犯懒,我们就没有必要进行动火作业审批这项工作了。因为动火作业有可能在工地引起火灾等事故,所以作业单位的主管人员,还有动火班组,一定要对动火原因明确。随随便便就能动火吗?原因不写我就能批准你动火?这里什么也没写,这谁来动火?动火是为什么?级别是什么?危险作业在建设施工工地上还是要加强管理。我们现在的审批制度一定要严格落实。

  项目有关负责人:好的,好的。

  综合检查组现场抽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时还发现,该项目没有按规定落实制度。谢亮表示,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登高架设作业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

  谢亮:特种作业人员一定要持证上岗。抽查过程中如果没有能够提供操作资格证,或者没有经过相应的培训和教育,作业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会有一些高空坠落的情况发生。还是要切实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项目负责人要带头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或者专项检查行动。瞄准当前施工阶段中存在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隐患,抓严抓实排查隐患,遏制事故的发生。

  在上海,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也发现部分企业存在主体责任未落实、操作过程不规范等问题。综合检查组随机来到上海徐汇区一家大型商场里的咖啡店,推开标有绿色“安全出口”的门,发现本该畅通无阻的消防通道,却是一片漆黑。

  综合检查组工作人员:外面是通向哪里的?

  店员:这个是消防出口。

  综合检查组工作人员:应急照明在哪儿呢?这是个消防安全管理的死角,没有应急照明、没有日光灯,你要是在这儿疏散,上哪儿走啊?作为大型商场,这种状态是不应该的。

  经过询问,这处通道内没有设置照明装置,也没有有效的应急照明,难以辨别该往哪个方向走。综合检查组打着手电,在商场人员的带领下摸黑爬了两层楼,才终于走出消防通道。

  在一家环保处理企业,综合检查组跟随企业人员来到工作区。在查看工作间后,综合检查组发现,焚烧作业现场没有张贴风险告知牌,工作人员对作业过程中的风险并不清楚。

  综合检查组工作人员:师傅,就这样操作你敢在这儿干吗?这岗位你干多长时间了?

  工作人员:一年多吧。

  综合检查组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回收桶的切割作业区,发现切割作业区四周被玻璃包裹起来,只留一个进出口,形成了半封闭空间,没有设置通风装置。

  综合检查组工作人员:这个味道是从哪儿来的?你闻到这味儿了吗?通风系统在哪儿呢?有没有感应装置?辨识出来没有?你没有想到安全啊……

  针对此次抽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将及时反馈给受检企业和当地监管部门,纳入省级政府考核巡查,一并督促整改,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