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我们在行动!

2023-03-23 09:03:36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针对入春后,踏青、旅游、野炊等大幅增加,腐殖层较厚,可燃物载量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近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三大队开展森林防火演练。吴良良 摄

      3月20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党员突击队走进太统山开展春季森林巡护和防火宣传活动。郑冰 摄  

      3月21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以靠前驻防为契机,不断将操场训练、营区训练向野外实地训练延伸,加速人装结合,促进队伍战斗力整体提升。张新海 摄

      优化救援路线

      坐标点指引方向

      为提升惠山国家森林公园应急救援精准度,江苏省无锡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文旅集团、锡惠公园,在惠山国家森林公园,创新设立山林应急救援线路及坐标点。截至目前已处置3起森林火情、寻回走失人员305人、医疗救护426人,帮扶游客739人。

      “惠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形复杂,此前发生过无法精准定位求救人员的情况。”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鑫介绍,该局会同相关单位,按照“网格化设置、一体化建设、公益化认领、常态化管理”的总体思路,在全线长约19公里的9条主要登山步道上,设置90个应急救援坐标牌。坐标以牌子的形式沿路安装,上面清晰标注着所在位置的地理经纬度和救援电话。登山者一旦遇险,可通过就近坐标牌向救援人员传递位置信息。

      无锡市应急管理局重新规划山林应急救援路线,按照就近调配、快速出动、高效救援的要求,建立以惠山古镇景区应急中队为应急救援中心,三茅峰、惠山古镇红十字救护站和防火检查站为救护站的“一中心三站”救援组织体系。惠山古镇景区应急中队和无锡蓝天救援队联合成立应急志愿服务队,承担紧急救援和急救知识宣传、公益环保、火灾巡视等任务。

      线上线下联动

      入耳入脑入心

      “各就各位,跑!”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3月16日,浙江省湖州市6支森林防灭火队伍开展森林火情早期处理大比武。

      3月19日是浙江省森林消防宣传日,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森林消防知多少?扫码答题学知识……”3月18日,在杭州市“筑牢防火墙,护航亚运会”森林消防宣传活动网络答题现场,市民排起长队。“不仅能学森林防火知识,还能领红包,真不错!”一位市民说。现场,工作人员还演示了利用无人机进行救援、运用“林火智治”系统进行“引水灭火”等。

      “森林火灾的成因是什么?它有哪些危害?”在绍兴嵊州贵门乡中心小学,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教育体育局等为孩子们上一堂森林防灭火知识安全课,让孩子们深刻理解“森林防火十不要”等安全知识的重要性,牢记防灾自救小技巧。

      “遇到山火怎么办?野外露营遇到危险如何自救、互救?”温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苍南县应急管理局、苍南县壹加壹森林消防救援队举办安全宣传“五进”之“森林防火+野外露营”抖音直播活动,带领观众登上苍南第一峰——鹤顶山,让大家在更加轻松自在的氛围中收获满满干货。直播累计超2万人次参与。

      直奔林场检查

      推动“打早打小”

      “不打招呼,我们直接去。”日前,重庆市梁平区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援科科长许玉木和同事们直奔东山林场,开展防火检查。

      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期,加之清明临近,森林防火压力陡增。连日来,梁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派出检查组,以“暗访+明查”的方式对重点林区进行常态化督导。

      “进入林区请扫码!”在东山林场入山处的森林防火检查站,检查人员被拦住,并被要求扫码入林。对检查站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检查人员予以肯定,随后对登记台账、火源管理、森林灭火器具等进行检查。

      随后,检查人员进入林区,重点查看林区防火标识标牌是否齐全、森林防火灭火设施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巡山护林员是否在岗且履职尽责、重点林缘部位可燃物是否计划烧除和清理等情况。

      “森林火灾扑救的关键在于‘打早打小’。”许玉木介绍,检查人员将重点查看应急准备情况。在东山林区,检查人员现场抽查了东山林场常态化应急演练培训的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作者:严小娟 刘向伟 左希斌 邓磊)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7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