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多措并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22 08:47:1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来,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强指导服务,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力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助力项目选址办证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的帮助和支持,项目进展不会这么顺利。”日前,浙江安吉能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对浙江省安吉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浙江安吉能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链有限)是安吉县今年新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在柴油储存经营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选址难、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带储存经营)办证时间长等困难。安吉县应急管理局了解情况后,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指导能链有限项目落地。

      “我们一方面向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寻求业务支持,一方面召集梅溪镇、灵峰街道会商研究落地区块问题,同步召集设计单位、安评单位研究安全条件设施设计、安全现状评价等。”安吉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次协调会商,决定在现有柴油储存点选择帮助能链有限项目落地点。随后,该局对县内柴油储存点进行全面摸排,在32个柴油储存点中选出了符合能链有限需求的7个点,并陪同能链有限工作人员对7个柴油储存点进行实地走访,决定了最终选址。

      为加快能链有限项目落地,安吉县应急管理局启动“容缺受理+闭环承诺”机制,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在企业签订承诺书的基础上,予以容缺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带储存经营),帮助企业将常规需要90天的取证时间缩短了一半。该局还加强对企业承诺事项的过程监管,确保项目加速落地后能安全生产。

      做好企业搬迁服务

      “大冶市群华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华贸易)今日带班领导在位,隐患排查、特殊作业按计划进行,安全生产情况正常……”3月13日,湖北省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工作人员在工作群收到群华贸易的“安全每日一报”,一直以来紧绷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群华贸易是黄石市一家从事钢瓶液氨充装、氨水危化品销售运输的经营企业。作为鄂东南地区唯一一家从事液氨充装的经营企业,该公司市场前景良好。“我们企业成立早,场地小,附近新建的民房不断增加,导致安全间距不够等问题突出,应急管理部门要求我们必须搬迁。”该公司负责人王新建说,因搬而停的企业不在少数,公司上下对发展前景感到悲观。

      为了让群华贸易搬得安全、搬得安心,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和大冶市应急管理局工作组多次到该公司现场办公,说法释理、算经济账,协调企业入驻大冶非金属工业园,并帮助其进行新厂规划,解决周边配套设施等。这一切使得王新建对公司搬迁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为推进群华贸易项目建设快速落地,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诸多不利因素,组织专家为其进行《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审查,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组织专家开展现场指导帮扶,确保项目建设安全、规范。此外,针对旧厂未停产的情况,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多次聘请专家为群华贸易提供深度隐患排查与技术帮扶,对企业产能、旧设备运行、自动化控制、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等进行优化指导。

      协调增加考试计划

      开辟“绿色通道”、许可“秒批秒办”、综研联检减负、缩短“三项岗位人员”考试取证时间、“扫码自查”风险、开展集中指导……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政策措施》,以四方面20条举措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南京派格斯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外无动力游乐设备全案服务商。近期,该公司接到一个国外订单,临行前发现从事高处安装、维护与拆除特种作业人员中,有20名员工未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书,不能出国开展游乐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一旦不能如期履行合同,将面临较大损失。

      “这20名员工已委托培训机构完成培训,但因近期考试名额已满,短期内无法参加考试。我们就向南京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反映了这个情况,希望能得到帮助。”该公司经理介绍,南京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当天就完成考试资格受理,并积极向省应急管理厅协调增加考试计划,帮助员工第一时间完成考试取证,保障企业顺利履行合同。

      据悉,南京市应急管理局还将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定向服务制度,由处室相关负责人担任服务专员,提供政策直通、诉求反映、重点督办、协同会办等专属服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记者:刘向伟、聂欣通讯员:于浩然、刘志亮、陈金凤)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74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