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广东消防

台风“暹芭”影响下的广东,他们守护在一线

2022-07-04 13:09:20 来源: 广东消防

  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于7月2日15时前后,挟狂风暴雨登陆茂名市电白沿海地区,风力12级,风速35米/秒,也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受台风“暹芭”影响,广东部分地市发生强降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水浸街”现象,多名群众被困。

  7月2日至3日以来受台风“暹芭”影响带来的强降雨,广东茂名多地水位持续上涨,平均水深已超过50公分,致茂南区公馆镇椰子窝村和电城镇白蕉村、莲头村的部分群众受困,需要紧急疏散转移。茂名市消防救援支队滨海新区消防大队、茂南大队迅速出动赶赴现场救援。

  期间,消防救援人员同当地村委工作人员,采取冲锋舟和步行齐用,趟着齐腰的洪水,通过逐个敲门入户方式,引导劝导群众疏散转移,并对重点位置、重点对象进行排查转移并清理路障。救援过程中,按照老人、孩子优先的顺序,依次协助居民撤离,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队员们则会将其托举至冲锋舟上运出。某村民因撤离途中被风刮断的树砸伤,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进行伤口包扎并等待医护人员到达完成安全转移。另有不愿转移的老年人,经消防救援人员耐心劝导后,最终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区域。

  7月2日14时52分,茂名市电白区沙琅镇专职消防队接到报警称:位于茂名市电白区霞洞镇325国道霞洞往羊角方向路边树木倒塌需消防处理。 

  消防救援人员抵达后发现,两棵十几米高树木与一条电线杆被台风吹倒在道路中间,两边车辆无法通行,现场指挥员立即联系霞洞镇供电局所到现场协助处置。

  在确定现场倒下的电线断电情况下消防救援人员穿戴防护装备,利用机动链锯将倒塌树木切割开,随后由3名消防救援人员齐心协力将树木搬开,放置在道路安全边沿上。

  经过一个多小时紧急快速清理,道路受阻碍的树木被清除干净,道路恢复通畅。

  7月2日13时07分左右,位于阳江市阳春河口镇鹅凰嶂河边,一辆轿车因盲目涉水行驶导致被水流冲入河道,现场5名人员被困车顶。 

  消防救援人员经过现场侦查发现,河道约60米宽,水深有约有3米,因持续降雨,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水位已没过车辆方向盘,现场情况十分紧张。经过研判,现场救援人员决定涉水前往解救被困人员,设法泅渡到5名被困人员位置,给被困人员穿好救生衣,做好安全防护后,利用绳索搭建起救援通道,利用安全绳将被困者逐个转移到岸上。经过约1小时的紧张救援,5名被困者成功脱险并被护送至安全区域,现场无人员伤亡。

  7月3日中午12时30分,湛江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警情:霞山区东新街道解放西路40号(湛江站)铁路行车公寓有人被困,情况紧急。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询问知情人士后得知,由于小区建筑老旧无排水系统,导致涉水最深处可达1米,大量人员被困滞留在公寓小区。了解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利用橡皮艇挨家挨户展开救援行动。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共84名被困群众被全部转移至安全的地方妥善安置。其中包含两名年龄80岁左右卧床病人、一名残疾人和四名儿童。 

  7月2日晚,受台风“暹芭”外围环流影响,汕头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潮阳区域内强降雨骤然激增,多处区域出现淹积水。

  汕头消防第一时间紧急调派60名消防救援人员和8辆冲锋舟艇,与公安、应急等部门以及民间救援力量全力投入开展救援工作。

  在潮阳区谷饶镇大坑村,消防救援人员发现有群众被困房屋二楼,急需转移。消防救援人员先让小孩戴上救生圈,再接力将小孩抱下来,接到艇上。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将其余被困群众一一安全接到艇上。

  7月3日上午8时,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禅城区鄱阳村有一名河道清洁工人被困桥底。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马上换上救生衣准备下水救援。当时,雨势仍然不见减弱,河道水位在不断抬高,从河两岸望去,工人不见人影。消防救援人员下水后,在桥底进行搜救,确定了人员位置,并协助被困者穿上救生衣与救生圈,保护其慢慢游出河道。

  经过15分钟的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工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经了解,当天早上,该名工人正在河道作业,由于开始下大雨,其暂时在桥底下躲雨。但是随着雨势渐渐加大,河道水位不断上升,工人被困河道。

  根据@广东天气,目前,“暹芭”(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广西境内,未来继续缓慢北上。受“暹芭”环流+强盛西南季风影响,3-5日我省强降水持续,今天沿海仍有6~8级大风,陆地风力清劲。

  “暹芭”虽已减弱出境,但移动缓慢,环流中心维持时间较长,加上季风强盛,我省处于其右侧,有利强降水维持。

  注意:1.今天我省海陆风雨仍较大,请注意做好风雨的防范措施,避免前往海边、山区沟谷等地。2.持续强降水易引发地质灾害,特别是山区要提防局地山洪、内涝及地质灾害。3.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66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