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橙色闪电”闪耀在抗洪抢险一线

2022-06-30 08:21:1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江水汹涌,溪河高涨,湖库告急,堤坝出险,山洪频发……6月中旬,一场具有“降雨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积雨量大、暴雨落区重叠”特点的汛情,使广东韶关、清远等地遭到 “暴击”。

  汛情严峻,牵动人心。

  集结!中国救援广东机动支队、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22支消防救援队伍整理好装备,待令而动、向“汛”而行!

果断决策驰援韶关

图片

  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体现责任担当。2022年6月21日20时,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洪涝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全体人员随时待命,做好出动准备!

  韶关呼叫。洪涝灾害持续加剧,多路段积水严重,降雨引发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等次生自然灾害,多处主干道交通中断,城镇低洼地段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灾情呈多区域、多点爆发态势,接警量为日常的20多倍,而暴雨仍在持续。

  警灯闪耀。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迅速调集中国救援广东机动支队、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150名消防救援人员、36辆救援车、16艘舟艇奔赴韶关,全力做好洪峰过境的救援行动。

  到汛情最紧急、抢险最困难的地方去。机动支队对点增援曲江区马坝镇,东莞支队增援浈江区,与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友们一起并肩战斗、连轴运转。

图片

  21日凌晨2时许,浈江区一名身患重症需要不间断吸氧的高龄老人,因停电导致吸氧机停止工作而生命垂危。此时街道积水浑浊深不可见,消防救援人员涉水游泳到达现场,发现通往2楼的通道已被淹没。危急时刻,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救援绳在老人身上打好三套腰结、固定身体,通过吊降的方式将老人从二楼阳台转移到了救生艇上。在转移过程中,老人突然身体颤抖呼吸减弱,使救援人员万分揪心。转移中,消防员的脚被水中的沙石等异物磨烂、刮伤,可即便如此,他们忍痛加快转移速度……

  最终,老人被送上了救护车转危为安。

图片

  凌晨3点50分,韶南大道一养老院内,水位及膝,床板浮起,在院老人急需转移。闻讯而来的消防员们或手搀或背或抱,像照顾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耐心地将老人们逐个送上橡皮艇。3个小时地往复转移,不敢使一丝蛮力,不敢使舟艇在积水中有丝毫颠簸,最终成功将66名老人转移。在得知临时转移地点食物缺乏的消息后,消防员当即联合户外救援协会合力,驾艇将包点、牛奶等食物送到老人们的手上。

图片

  一夜无眠,奋战无休。当天,韶关市共接报处置洪涝灾害警情228起,共营救、疏散被困群众达2700余人。

科学调度会战英德

  6月15日20时至21日20时,英德累计雨量达680.7毫米。北江英德站水位超警,刷新1951年有实测数据的最高纪录。

  哪里灾情最艰险,哪里就一定能看到消防救援人员奋战的身影。

  一支由来自18个支队,1625名消防救援人员、278艘舟艇组成的抗洪救援突击队会师英德!

图片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清远市政府成立联合前方指挥部,由清远市市长任总指挥。按照“一镇街一战区、一村落一编队”的原则,在受灾较重的9个镇、46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由1名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1名镇(村)书记、1名地方救援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

  119指挥中心和现场指挥部临时调度中心前后呼应、通力合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受理警情,清远119指挥中心接警全席位开放,全员上岗,24小时满负荷运转,省内其他地市119指挥中心密切协同,将异地接报的警情单线直通清远119指挥中心,同时通过广东消防、清远消防、平安清远等官方新媒体平台和现场各作业点“三人小组”多渠道辅助接警,确保警情任务受理及时,应接尽接。

  按照“一队一安全专班”、“一组一安全员”要求,强化安全管控,在涉水救援出入口全部设置登记卡口、实施警戒,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严防触电、涉疫情况,强化涉水救援作业“五个严禁”,确保救援现场和每名人员安全。

  坚持“技战结合、信息支撑”的方针,第一时间制作了231.5万平方公里的二维地图,每天收集全景图、航拍影像照片等一手素材,绘制灾前灾后对比图与力量部署图,利用道路监控、水利监控、网络直播等各类资源,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充分发挥战勤保障效能,加强战勤保障、物资运输、防疫消杀以及防蚊虫蛇鼠工作,提供保障消防员2.2万余人次就餐,统筹宿营保障全覆盖。按照一乡镇一名医生、一名卫生员部署,实现全域救援点医疗保障全覆盖,承担医疗巡诊巡治、核酸检测,具备紧急维修车辆、保障油料供应,有效确保消防车辆器材长时间、不间断作业。

  所有救援力量按照“一镇街一战区、一村落一编队”的要求,分为46个救援编队,部署在受灾较重的9个镇、46个行政村,“点对点”在一线开展救援救助作业。

“生命之舟”乘风破浪

  据统计,仅仅6月22日至23日20时,救援队伍共接报洪涝灾害事故救援警情505起,相当于每5分钟接报一起警情。

  然而消防站并没有警报响起,因为所有的人、车、船都在离群众最近的一线。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橙色闪耀;哪里橙色闪耀,哪里就化险为夷。

图片

  “有人吗?我们来救你了”。

  一遍遍的呐喊被洪流和暴雨声掩盖,没有一丝回复。阳城消防站站长田照柚带领5人突击小队,深入洪区小江镇营救被困群众。去往的路上,暴雨越下越大,泥石流越来越急,滑坡阻碍的道路越来越难通行,距离受困老人约3公里处,道路完全中断。田照柚带领突击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徒步前行,肩扛60斤救援梯,脚踩厚重的淤泥,蹚过湍急的泥石流,破拆开路边的铁皮护栏,穿过迷宫般的脚手架,终于发现了被困“孤岛”的老人。

  返程途中,他们以身为锚,以背为桥,一步一步为老人搭起了“生命之舟”。

  高烧39度的半岁婴儿需要转移!情况紧急,消防救援人员抵达浛洸镇鹿城路现场后利用漂浮绳做保护,徒步水向被困人员靠近。“叔叔抱,叔叔抱......”为了不使孩子触碰到一丁点浊水,消防员将婴儿轻轻举过头顶,并不停安抚其情绪,孩子安心地吮吸着手指,稚嫩的脸庞带着心安理得的无畏,回到了已登艇的妈妈的怀抱……

图片

  即将临盆的孕妇腹痛难忍,需要转移!水位淹没过门框,一名孕妇发出痛苦的呻吟,没有洪水尚且行动不便,此时更是寸步难移……消防救援人员灵机一动,找来一个较大的塑料盆,让孕妇坐在塑料盆中,几名消防救援人员合力将其转移到橡皮艇上。

  不眠不休的44个小时里,1694人被困群众得到营救,解决3870余人饮水问题的52吨水和5万余件套应急物资被发放到了群众手里。

图片

排涝清淤助力重建

  暴雨洪涝灾害的来临是偶然的,但抗洪抢险的胜利不是偶然的。然而洪水退了,灾痕犹在。

  广东消防救援总队党委果断决策:洪水虽退我不退,只要英德人民有需要,消防救援队伍就会在现场!

  关系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动起来,揉揉酸痛的腿脚动起来;站起来,在患处敷上药膏站起来;干起来,端起水枪清理淤泥,操作水泵排除水涝,背起消毒桶为家园消杀病菌。火焰蓝和希望橙的身影再次活跃在学校的操场教室、医院的大院走廊,活跃在村头巷尾,和英德的群众一起肩并肩清扫。

图片

  23日0时至今,救援队伍共受理任务640起,营救、疏散群众496人(其中老人152人,小孩122人,孕妇7人,因病及其他原因无法正常疏散的群众215人),共排涝113.38万余立方米,消杀18.95万余平方米,清淤10.9万余立方米,运水269吨,解决1.68万人饮水问题,发放食品、医疗物资3.2万余件套,照明、通信设备2100余件套,防疫物资3.5万余件套。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66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