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及时预警预报 担架转移撤离 三起地质灾害成功避险的背后

2022-06-27 09:21:41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6月,全国多地进入主汛期,强对流天气极端性增强。面对强降雨、地震等引发的地质灾害,多地坚决果断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工作,加强点对点预警叫应,实现成功避险。

      苦口婆心,做到应转尽转

      “你们很辛苦,每次下大雨都要进村劝导我们。这次我还冲你们发脾气,如果没有听你们的,人就没了。”6月20日一早,浙江省庆元县屏都街道余村村党支部书记吴良义和村干部来到当地一家宾馆了解因灾转移安置群众情况时,村民范贵珍紧紧拉着吴良义的手表示感谢。

      6月17日至18日,庆元县普降特大暴雨,日降水量227.6毫米,为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日降水量历史最大值。18日下午,庆元县气象台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该县将防汛应急响应调整至Ⅱ级。

      “余村村白坎洋北侧存在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响应等级调整之后,该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余村村驻村干部季方琛心里一紧。此时,松源溪水已漫过堤坝,淹没路面。该地质灾害隐患点紧邻白坎村,该村大部分村民住的是有30多年历史且为夯土结构的老房子。尽管两年前该地质灾害隐患点刚经历过一次整治,但根据“应转尽转”的要求,附近29户42人还是要及时转移。

      “县应急管理局‘十台合一’智治指挥平台立即发布转移群众的信息,要求我们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灾害的不确定性。”屏都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沈国臻回忆。

      18日15时许,季方琛、沈国臻和吴良义等人冒雨赶到范贵珍家中。老两口虽对强降雨心里发慌,但得知村干部的来意后,还是跟往常一样发起“倔”来。

      “我们住了这么多年,从没见过后山塌过。”“这都是小事,你们不用太担心,我们搬来搬去还麻烦。”面对这对夫妻的不理解,工作人员分头行动,一部分人继续劝说,另一部分人赶赴其他村民家中,并及时向该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

      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到危险区域内部分群众不愿转移、不肯转移后,立即指令相关干部赶赴各重点受灾乡镇帮扶指导群众转移工作。该县应急管理局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主任吴卫明接到指令后,带领同事火速前往白坎村。“他们不愿意搬,一是怕家里贵重物品丢失,二是怕安置不好。”吴卫明说。

      半小时后,吴良义带领应急管理局相关干部再次返回范贵珍家中,并换了一种“战术”:“你们放心,要带走的东西我们都给你打包好、装上车,住的地方也给你们找好了,绝对比家里舒服。”

      “他们不愿走,我们就背他们下山。”吴卫明告诉记者,在工作人员软硬兼施下,老两口终于收拾好了贵重物品和生活用品,同意跟随大家转移。考虑到其子女都在外地,范贵珍夫妻俩被安置在了宾馆。

      就在大家安全转移半小时后,滑坡体冲向了范贵珍的房子。

      及时预警,59人成功避险

      “我的老父亲瘫痪在床多年,是他们用担架抬着撤离的,真的很感谢。”在广西融水县四荣乡九溪村受灾群众安置点,村民王兴义说。

      6月17日凌晨1时,四荣乡九溪村九溪屯、岭背屯、沟尾屯突降大暴雨。融水县应急管理局和自然资源局分别向四荣乡等高风险区乡镇负责人发出地质灾害高风险警示信息:“临河靠山的九溪村九溪屯沟谷非常危险。”

      冒着瓢泼大雨,收到警示信息后的九溪村应急救援大队队员会同村干部立即开展巡查,发现大雨导致河水暴涨,即将漫至九溪屯卢某春等4户村民的房屋。来不及多想,大家挨家挨户敲门呼喊,通知卢某春等4户村民以及九溪屯沟谷两侧低洼地带的人员紧急向村内高处转移。

      “这种天气年年都有,没出过事。”“家里有老人、孩子,还有行动不便的危重病人,病人抬出去被雨淋,病更重了怎么办?”……一些村民在睡梦中被叫醒,仍不愿撤离。

      “大家放心,我们用担架抬病人。队员们背着阿奶阿公,保证安全转移。”九溪村村委会副主任、应急救援大队成员潘紫萍说。随后,队员们扶老携幼,当天3时前将危险区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3时左右,九溪屯卢某春家屋后山体发生崩塌。3时至4时,受大暴雨影响,11处沟谷和坡面陆续发生崩塌、滑坡,形成的3处泥石流冲毁了23户村民的房屋,造成14辆小汽车、5辆货车、10辆摩托车以及部分农田、山林、鱼塘、牲畜、家禽受损。但由于预警及时、撤离迅速,59人成功避险,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小溪断流,村民紧急撤离

      “我们提前转移避险3户19人,避免了2户12人因灾伤亡。”回忆起惊险一幕,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草登乡科拉机村包村干部卓玛心有余悸地说。

      6月10日凌晨,马尔康市先后发生5.8级、6.0级地震,草登乡科拉机村四组俄热塘滑坡垮塌。因预警预报及时、信息传递畅通,村民切实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无人伤亡。

      6月9日20时51分,在马尔康地震发生前约4小时,草登乡科拉机村发生2.9级地震。

      “糟了!地震了!”正准备进入梦乡的科拉机村一组小组长、地质灾害监测员然拉木滚一下子清醒过来,一骨碌爬起来后,一边急忙披衣服,一边大声喊醒尚在熟睡的妻子:“赶紧起来,地震了!快跑!快跑!”

      他摸黑跑到房屋旁边去看溪水是否断流,发现从未断流的小溪此时却断流了。他想起参加地质灾害监测培训时专家讲过的内容:地震后如果溪流出现断流,极有可能会发生滑坡、泥石流。随后,然拉木滚赶紧叫家人和周边邻居离开房屋,紧急避险。0时40分,受威胁群众全部完成转移。

      “最大的是80多岁的老人,最小的是七八岁的学生,我们就聚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然拉木滚回忆说,等村民们都到了空旷的安全地带,他和妻子分头去拿被子和塑料布,和大家搭起了临时帐篷。

      “不会再震了。”安置期间,由于环境潮湿,部分村民表示想回家继续睡觉,但都被村干部一一拦下。

      “不能回去睡,地震之后水断流了,说明上头有可能堵住了。我们这里又是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是洪水、泥石流下来了,我们跑都跑不掉。”经过然拉木滚和村干部不停劝说,村民们打消了回家睡的想法。

      6月10日凌晨1时28分,马尔康市再次发生6.0级地震,导致俄热塘滑坡土体松动,原有裂缝贯通。2时许,山体表层崩滑,破碎坡体沿山体表层冲下,造成2户房屋垮塌。(记者:徐文标 通讯员:何邦瑗 覃芳馨 叶飞 韦意攀 周济琨)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