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安全生产曝光台】这是哪家企业?施工现场险象环生 隐患整改屡推不动

2022-06-17 14:35:4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第八综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突击检查广西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项目建筑工地,发现其管理极不规范,存在众多安全隐患。综合检查组专家十分担忧地说:“看哪儿哪儿有问题,这里不出事故纯属侥幸!”

      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

      让专家担忧的是广西桂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高低压成套设备生产项目(以下简称桂宁电气项目)建筑工地,施工单位为广西桂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项目总占地面积49亩,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共规划9栋建筑,包括4栋高标准化厂房、2栋仓库、3栋商务办公楼。

      进入建筑工地,综合检查组人员表明身份后,询问施工单位负责人及安全员在岗情况,得知项目经理及4名安全员均在市里开会,不在工地。约10分钟后,1名自称项目总工程师的人员到场介绍情况。

      综合检查组做好防护后,来到一栋已封顶的11层建筑前,看到外脚手架安全网脱落破损、连墙件不足,悬挑层未完全封闭,安全兜网缺失。离该建筑不到10米的地方,有一排板房是工人宿舍。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应当将施工现场的办公区、生活区与作业区分开设置,并保持安全距离。现在的距离是不符合要求的。另外,施工区域封闭管理不到位,随意设置人员出入口,且没有安全防护棚。如果施工过程中有物体坠落,很可能砸到人,必须马上整改。”综合检查组专家指出安全隐患。

      随后,综合检查组专家走进一间工人宿舍,发现里面电线私拉乱接,还有一辆电动自行车正在充电,且灯具的电源线上悬挂了可燃物品。专家指出:“一旦电线短路,极易造成‘火烧连营’,而且这栋板房只有一个楼梯,人员很难疏散。”

      来到施工现场,综合检查组人员发现,现场十分杂乱、安全生产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钢管板材随意堆放,部分临时用电分配箱电缆拖地、未张贴线路回路标识图、无重复接地措施、无责任人标识、无电工巡查记录等诸多隐患。

      由于正处于雨季,工地上到处是积水,一台塔式起重机底部积水深度将近1米。综合检查组指出,安装起重机前应对基础进行验收,验收合格方可安装,且基础周围应有排水措施。现场施工人员赶忙解释:“前一天雨下得太大了,还没有来得及抽水。”“这个理由不成立。基础被水泡后不牢固,坍塌风险很大,这样的事故教训还少吗?”专家指出。

      综合检查组还发现塔式起重机覆盖范围内未设置安全防护棚,施工升降机未设置验收告示牌、月检记录表缺失、维修保养记录表缺失,物料提升机操作规程缺失,电箱在无人看管状态下没上锁等问题。

      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在工地办公室,综合检查组查阅了企业相关资料台账,并听取当地相关部门及企业的情况汇报。

      据悉,自2021年5月10日以来,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局按项目监督计划及日常工作安排,多次对桂宁电气项目进行定期季度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向项目施工单位累计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6份、停工整改通知3次,向城管执法队移交违法线索1次,执行行政处罚1次,对主体质量安全勘验3次。南宁市级建设主管部门对其检查2次,南宁市安委办对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次。施工单位因未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在辖区2021年第四季度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生产会上还被要求作表态发言。

      今年4月28日,在南宁市住建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工程安全专项检查中,该项目被查出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因此,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局于5月9日向该项目下发停工整改通知。5月20日,施工单位提交复工申请。但核查发现,该项目并未完成隐患整改。

      “在桂宁电气项目检查发现的诸多安全隐患,暴露出企业隐患整改措施不力等问题,归根结底是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综合检查组人员指出问题根源。

      针对综合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已要求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和监督员到场督导企业立行立改,要求企业立即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定时间、定专人、定措施逐一进行整改;对项目进行通报批评,约谈企业相关责任人,进行企业诚信扣分,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线索移交执法部门立案查处。同时,要求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惩戒,并调离相关工作岗位;要求企业及项目人员深刻反思,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组织召开典型案例安全警示现场会,对项目管理人员和作业工人进行再次安全教育,将项目列入严管工程,加强监督检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65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