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中国应急管理报:向前向下延伸 防范化解风险

2022-06-10 10:42:36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6月7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时强调,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充分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向前延伸主动防范,向下延伸提供支持,理直气壮守牢安全底线。

  “向前”与“向下”,折射的是思想境界、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精神状态,既是多年来实践经验的总结凝练,又是应对当前严峻复杂形势的有效举措。

  向前延伸,即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能动性、主动性,“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做到见事早反应快、走一步看两步、干当前想长远,而且看到问题就千方百计解决,遇到矛盾就蹄疾步稳化解,站得出、冲得上、攻得下。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近年来,无论是对集中搬迁安置区高楼消防安全和化学储能电站、“剧本杀”、冷烟花、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风险的全面防范,还是印发实施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风险排查“两个导则”、净化安评市场、出台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都是向前延伸打主动仗的具体体现。相反,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因缺乏预见性、主动性,抓风险防范想不透看不清,或“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或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务主义,导致左支右绌、效率低下、被动挨打。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外部环境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战略承压和风险集中显露的新形势,安全生产处于爬坡过坎和新旧风险交织期,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多。比如,疫情影响下灵活用工大幅增加,企业生产断断续续,机器设备疏于维护,作业环境风险评估不足,员工心态不稳等,都是影响安全发展的潜在风险隐患。

  当此之时,更需要用好“望远镜”“显微镜”“透视镜”“放大镜”,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想人所未想、见人所未见,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抢前抓早,先谋快动,真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向前”至关重要,“向下”同样不可或缺。向下延伸,即增强工作的贴近性、指导性、服务性,除了及时看到原生态、发现真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传道授业、释疑解惑过程中提升能力水平,砥砺意志品质,展现竭诚为民本色。

  积聚各方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对重点地区“开小灶”,对危化品、非煤矿山重点县实施专家指导服务,对保供煤矿进行“一对一”诊断,及时派工作组深入一线,持之以恒开展“五进”……近年来,向下延伸提供支持已经成为应急管理部门的常规动作和服务基层企业的响亮品牌。

  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是一篇大文章。既要求有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倡互相协助、相互尊重、齐心合力,共同解决好面对的复杂问题,又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必须从实际出发,切实处理好“红灯”“绿灯”“黄灯”之间的关系,使各项工作协调有序推进,引导形成良好市场预期。越是纷繁复杂,越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在总结职工群众实践创造的经验中拓宽思路、汲取智慧,在倾听基层一线的诉求心声中找准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点。

  需要认识和把握的是,虽然“向前”与“向下”的着力点不同,路径和方法也有差异,但两者互相支撑、互促共进“。向前”为“向下”描绘路线、辨别主次、提供动力,“向下”对“向前”提供依据、进行验证、实施鉴定,必须把向前延伸主动防范和向下延伸提供支持有机统一于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每个要素、每个环节和每个系统。 (执笔:王正民)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65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