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盯住“小散远” 多地强化监管服务

2022-05-20 15:03:42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年来,“小散远”企业和工程因数量多、分布广、安全投入少,容易出现主体责任不落实、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安全风险较大。对此,一些地方从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对“小散远”企业、工程的治理,着力提高其安全管理水平。

      江苏宿迁市

      探索“互联网+”监管

      “前段时间,我手机上的APP收到料仓‘喷淋水压过低’的报警提示,排查发现是检修工在检查喷淋功能后未及时给水箱补水,导致水箱水位降低,触发系统报警。”近日,江苏省宿迁市江苏洋林木业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李维刚说,平时检查很容易忽视水箱水位,幸好系统及时预警,否则可能造成重大损失。

      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行业是宿迁市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但因产业起点低,小、散、乱企业较多,生产工艺涉及易爆粉尘、危化品使用、导热油炉等高危环节,隐患较为突出。对此,宿迁市应急管理局聚焦源头管控,指导帮助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行业转型升级。李维刚所提到的系统,就是不久前该局上线的人工智能全天候在线粉尘监管系统。该系统将“互联网+”与粉尘监管有机结合,可实现对粉尘作业企业的实时在线监管。

      人工智能全天候在线粉尘监管系统投入运行以来,已预警1400余次,风险隐患全部得到及时妥善处置。同时,监管部门依托该系统,将线下监管与线上巡检有机结合,并通过对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实现监管力量的科学配置,对问题隐患多发或整改不积极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增加线上巡查和实地检查的频次。

      宿迁市还在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行业积极推动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行动。目前,该市已压缩单班作业人员10人以上企业至27家。

      浙江永嘉县

      整治工业园区“寄居”企业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应急管理局专班人员对瓯北街道五星工业园统邦鞋业有限公司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楼顶平台太阳能光伏板下的约27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已被全部拆除,涉及的“小散远”企业已全部搬离。

      今年3月,永嘉县工业全域治理试点攻坚专班分组分片对瓯北街道各工业园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小散远”企业进行检查,发现统邦鞋业有限公司楼顶平台的太阳能光伏板下,竟有多个水泥砖结构的违建屋,并被租给6家企业用于生产加工。这些违建屋空间狭窄、环境杂乱、电线裸露、物品乱放,且不同作业点之间没有任何隔断措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专班人员立即要求立即改。

      瓯北街道是永嘉县的工业重地,因许多厂房被层层分租给小企业,各工业园区内“寄居”着不少“小散远”企业。去年以来,永嘉县在该街道试点推进工业全域治理,以“四无”企业(作坊)为重点,依法开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专项整治,对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永嘉县应急管理局成立3个专班对试点区域企业进行问题隐患“跟踪式”整改落实。同时,该局将“厂中厂”整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管控力指数排名,每月公布,以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截至目前,永嘉县应急管理局已整治完成103个“厂中厂”园区、600家企业,消除1321项隐患。

      广东深圳市坪山区

      查“三个底数”列“三项清单”

      “小散工程施工要向社区报备,电梯改造更换要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备……”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开展小散工程专项整治,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开展小散工程日常巡查检查,并进行政策宣讲、警示教育。

      当前,该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安全管理缺位、赶进度赶工期等现象突出,特别是“小散远”工程工期短、作业面小、人员流动性大。此次专项整治通过查清工程、隐患、人员“三个底数”,分别列出责任、风险、宣教“三项清单”,切实强化小散工程领域安全监管责任链条。

      坪山区安委办牵头、住建部门和街道迅速行动,全面彻底摸排辖区内小散工程现状,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对照台账开展全覆盖专项整治,检查出备案不符合作业条件工程35宗、未备案项目42宗,梳理出违规使用木质梯、未戴安全帽、门式架无防护栏、高处作业人员未持证等隐患。该区还梳理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负责人等重点宣教对象900余人,分街道、分行业、分园区召开事故警示会,讲解小散工程作业规范,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线上“云培训”,扩大警示教育参与度和覆盖面。

      目前,该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20余次,约谈项目负责人2场,查封物料提升机1台,并重点督办涉及较大隐患项目9个。(作者:夏忠 陈秋芬 李陈胜 刘桂香)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64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