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甘肃:兰州消防多层次多角度开展“防灾减灾周”宣传活动

2022-05-20 08:50:06 来源: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在“防灾减灾周”期间,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拓宽宣传思路,采取多种形式掀起消防宣传新攻势,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全域重点排查“鸣警钟”。支队积极发动监督执法干部、消防文员、网格员,并联合派出所、乡镇街道以“检查+宣传”的“全套式”服务,对人员密集场所、自建房、老旧小区等场所进行排查,重点查看了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程序是否完善并组织演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并要求各单位、场所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加大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力度,坚决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教育培训活动“入人心”。支队各级宣传员深入各单位开展“防灾减灾周”消防安全培训。宣传员着眼于相关单位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及突出问题,就如何自查自纠火灾隐患、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针对单位场所情况制定灭火预案、如何组织人员开展消防演练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宣传员还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培训课。通过组织观看校园消防安全宣传片,孩子们对火灾的特点、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火场逃生常识、灭火器的使用等有了更加深入具体地了解。防灾减灾周期间,共开展培训活动9次,培训氛围积极活跃,针对性强,效果明显。

  实战演练活动“显特效”。支队联合多部门,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商场市场、易燃易爆等重点领域开展实战演练,增强应对消防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提高公众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参演救援队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从实战实兵实装需要出发,按灾情设定的救援科目展开,最大限度地抢救群众生命和降低灾害损失。演练进一步提高消防与各部门及社会救援力量之间的联动效率,增强联合处置应急突发灾害事故能力,为提高应急联动工作实效,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层弱势群体“全普及”。支队借力“网格化”工作,发动宣传人员、基层网格员、乡镇消防宣传志愿队伍等力量深入辖区自建房、沿街商店、公租房等小区,深入社区和家庭,采取面对面宣讲、一对一帮扶形式,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讲解家庭火灾预防措施、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上门入户查找整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全面打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主题宣传活动“掀热潮”。防灾减灾周期间,宣传人员在楼道入口、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真正把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为消防安全持续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发挥线上短信平台作用,广泛发布近期火灾案例、自防自救要点等消防知识,此外,支队还利用各单位LED电子屏滚动消防安全提示语等,全方位传授消防安全常识,将消防宣传“搬”出户外,遍布大街小巷,扩大宣传的影响力,使消防安全知识渗透到居民出行、娱乐等日常生活中。

责任编辑: 周柏豫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