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央广网

江苏扬州:多元化建设发展应急救援队伍

2022-05-20 10:03:34 来源: 央广网

  大力构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多元化发展,是我国应急能力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当前,应急管理大的体制已经明确,新的机制已基本形成,社会应急救援能力效率显著提高。通过近些年社会各类救援队伍多元化发展和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打赢了许多抢险救援的硬仗。

  伴随着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有所显现。主要体现在:业务指导部门没有形成合力;社会志愿救援队伍能力水平参差不齐;社会整体认同感不高;法律政策保障不足,包括经费保障不足、监管存在漏洞等。

  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出现的问题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持续改善和调整。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大常委会和邗江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结合调研和走访,提出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逐步完善:

  形成多部门联合发力的“大应急”“大救援”体制

  要突破应急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负责社会救援的固有认识,发挥减灾救灾委员会作用,定期召集水利、住建(地震)、自规、民政、公安、财政等成员单位(部门)会商研究社会救援力量发展的问题并推动落实。承担灾害预防职能的部门要发挥业务特长建立专业救援队,应急局要建立综合救援队,进一步发挥消防救援国家队的尖刀突击作用,与消防救援国家队形成互为补充,完善指挥调度体系,建立起高效有为的“大应急”“大救援”体制。

  形成社会救援人员等级准入机制

  考虑到救援的专业性要求,形成与救援任务相匹配的等级技能鉴定,培育社会救援人员培训、考核、发证的市场化体系。对社会救援队伍采取队员与志愿者分类准入,并规定两类人员职责和任务。队员准入采取“严进宽出”,明确专业救援任务;志愿者准入采取“宽进宽出”,明确非救援类的任务。加强对队员的管理,建立队员“黑名单”信用制度,纳入信用体系,约束队员的非常态和不合规的行为。

  形成特色的社会救援救灾文化

  要突破单一的宣传模式,对宣传形式进行提升,将社会救援的理念形成社会认同的一种特色文化。文化是提升社会救援救灾活动的灵魂,推动社会救援救灾过程中文化的成分越多,社会认同感就会越高,就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志愿救援活动中来。通过特色文化打造,塑造社会志愿救援队伍的形象,提升社会志愿救援者自身的荣誉感、获得感。

  提升各类保障水平和能力

  加大立法保障,可先行通过应急管理部制定关于社会志愿救援队伍发展和管理的部门规章,在国家层面统一规范社会志愿救援队伍,并通过立法明确日常监管主体,并解决经费保障、身份定位、心理康复、荣誉享受等方面的问题。各地在部门规章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制定相应的细化条例或办法。各地还要加大对获得取得等级准入的志愿救援队员的关心关爱,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使之与国家消防救援队伍一样,可以在优先购票、门诊等方面享受优待。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和总结,最终上升到国家法律的层面。(朱静 黄文州 杨立鹏)

责任编辑: 周柏豫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948